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遗会花絮:世遗代表在古镇甪直遇到了“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七月四日电 题:世遗代表在古镇甪直遇到了“妈妈”

  作者 周建琳

  今天,对于来自阿尔及利亚的世遗代表AMLEKA来说是终身难忘的一天,在苏州城东南的水乡古镇甪直她遇到自己的“妈妈”,在颇具江南特色的廊棚里她紧紧地抱着一位扎着包头巾、穿着拼接衫的老妈妈,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AMLEKA左亲右亲。

  AMLEKA说,眼前这位老妈妈真的太像她的母亲了,她实在忍不住要去亲亲她。来自苏州大学的志愿者把AMLEKA的心愿告诉了纯朴的水乡妈妈,年近七十的苏州阿婆也是激动不已,她连声说“好的好的,有位洋闺女是我的福气”。

  当刚刚相认的“妈妈”把一双亲手编织好的稻草鞋送给AMLEKA时,她的眼睛有点湿润,她紧紧地握住“妈妈”那双皱巴巴的双手说,你编出来的是金子。AMLEKA说,如今用手编织的东西实在是越来越少了,她觉得眼前这位老妈妈编织的不是一双草鞋而是“金子。

  据介绍,在这个因唐代诗人陆龟蒙号甫里先生隐居于此而出名的甪直古镇上而今依然保持许多传统的习俗。树荫下、廊棚里数百年来一直不知辛苦编织草鞋的老人依稀可见。扎头巾,拼接衫、拼档裤、束裾裙,绣花鞋等传统服饰依旧是这里的老年妇女的首选,不经意间他们已成为古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用船接新娘是甪直古老的婚嫁习俗。在碧波荡漾河道里,远处传来阵阵喜庆的唢呐声,一只披红挂彩的娶亲船,一路风光,缓缓而来。新郎系着红绸花球坐在船头,春风得意;头披红头盖的新娘紧紧依偎着新郎。看到这一幕,今天前来观光的世遗代表们惊喜万分。

  AMLEKA激动地说,这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要好好保存下来。这种传统的婚嫁习俗而今在阿尔及利亚和很多别的国家是很难再看到了。中国真是一个古老的国度,苏州这座千年古城更是一个宝贝。

  据介绍,与其它江南水乡古镇不同,龙形水网的甪直古镇,恰是因寺兴庙,因庙兴镇。建于公元五百0三年的保圣寺,曾容纳五千屋宇、千名僧侣。这个与佛同居的古镇,为前来观光的世遗代表敞开了无限的想象之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