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曼谷随笔:放歌齐颂泰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3: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七月四日电 题:放歌齐颂泰中情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二十九年前的七月,毗邻而居的中泰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二十九年后的今天,中泰关系蒸蒸日上,已被誉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

  泰国中华总商会和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三日晚在此联合举办文艺晚会,欢歌庆祝泰中建交二十九周年。泰国枢密院大臣素拉育·朱拉暖上将、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以及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郑明如博士、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主席陈汉涛等泰华各界人士,共聚曼谷国家文化中心观看了演出。

  “中泰建交二十九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本着‘互信、互惠、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原则,双边关系得到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兄弟般的友谊更加稳固,尤其是近几年两国关系进入了全方位、深层次、高水平的发展阶段。”张九桓大使在晚会上的致辞,是对中泰友好的深情直白。

  而泰国留学中国校友合唱团、萱蒲合唱团、厦门大学艺术教育学院代表团,分别代表泰华社会、泰国、中国三方同台献演,齐声高歌颂友谊,可谓彰显了两国的亲密邦谊、泰华的水乳交融。

  “……渡学海、攀书山、登长城、饮长江,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明灯在我心中闪亮。留学时光终生难忘,友谊芬芳地久天长……搏商海、绿城乡、播友爱、创辉煌,时代重任赋予我们热血沸腾写华章。为中泰友好架起桥梁,湄江学子后浪推前浪。”一曲《留学中国校友之歌》,在老中青三代留中校友的放歌中拉开晚会的帷幕,表达了他们传承和发展中泰友谊的心声。

  “心相印,本是根相连,千万里割不断源,中泰亲如一家人……一家亲,永结缘,千秋万代友谊传。”泰国朱拉蓬公主作词的一曲《泰中一家亲》,把晚会推向高潮,唱出了两国传统友谊的源远流长。

  泰中关系密不可分,两国人民情深谊长;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维护地区稳定、推动区域合作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有目共睹。早在一九七五年泰中建交后便随代办一起来到泰国建馆的张九桓,现又从新加坡调任驻泰大使,已是第三度出使泰国,对于中泰关系的发展更是感触尤深。

  张大使在晚会上说,“蔬菜水果零关税”协议的实施不仅达到了“早期收获”的效果,促进中泰贸易去年迅猛增长近五成、数额高达一百二十六亿美元,也为中泰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泰两国长期稳定发展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泰华各界人士精诚团结,继续为中泰两国的友好事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两国社会的共同进步做出新的建树。”驻泰中国大使如此衷心寄望。《泰中友谊颂》、《诗琳通公主殿下》、《放水灯》、《中华颂》……歌声、掌声、心声,回旋激荡。唱不完的歌,道不尽的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