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国演义》10年之后重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3:26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央视版本《三国演义》目前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重播,这部作品推出至今已经10年,而2004年底又一部《三国演义》已经由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策划立项并通过了广电总局的审批,这部戏的拍摄时间长达1年,计划于2005年12月完成,总集数达到60集,堪称这场经典名著重拍中的“大制作”。然而这样一部作品能否在前作的基础上有所改进,战争场面如何能再进一步都成为这次“重装上阵”的重重疑云。

  编剧:“烫山芋”谁来接?

  此次通过审批的新版《三国演义》将由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制作中心策划拍摄已经通过审批。涉及人物相当丰富,战争场面声势浩大,然而既然央视投巨资拍摄的老版《三国演艺》都毁誉参半,那么此次新版如何突破就更有难度了。记者前日致电该剧的编剧朱苏进先生,他表示:“我从来没有参与过《三国演义》的编剧工作。”这样一来更为这部疑云重重的新版《三国演义》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2004年12月准备开拍的这部作品,能否最终落实都让人捏一把汗!

  文戏:要演义不要正史?

  前日,记者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的历史系教授陈江先生,陈先生表示了对《三国演义》重新拍摄电视剧的极大兴趣,他表示:“这是一部相当不错的文学作品,能够再度拍摄很有价值。”比较老版本的电视剧,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三国演义》是一部小说,不是历史,因此新版本不妨在‘演义’上多做文章。”他认为老版本中过多忠于原著,希望拍出一部正史反而违背了小说的初衷。尤其是大量使用原文对白和过多的“文戏”也伤害了电视剧的可看性,他说:“与其如此不如去看小说。”因此“大力度的演义”成了专家对新版“三国”最大的期望。

  武戏:借鉴港台学好莱坞?

  而刚刚在央视重播的老版《三国演义》中再度梦回群雄逐鹿的那段故事的观众们则依然对新版本充满了期望,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十多位观众中多数表示关注并会去看。但是观众们也提出了对新版本的疑问,有观众觉得再次拍摄能否在战争场面上超过老版令人生疑。还有观众提出这是一部古代“战争片”,因此“建议场面学习好莱坞,武打借鉴港台”才能让新版本绽放新的魅力。

  (刘嵩)

  《江南时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十七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