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防务评论》披露美军指挥官曾令英军向伊朗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08:01 解放军报

  尹方文

  日前,据英《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一位资深官员透露,美国驻伊拉克军事指挥官曾经命令英军向穿过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占领有争议地区的伊朗部队展开全面的地面攻势。

  如果发动这样的军事行动,无异于直接同伊朗发生正面冲突,因此英军指挥官没有一味执行命令,而是选择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来自英国防部的消息近日称:“如果我们向伊朗方面的阵地发起攻击,可能会发生很严重的后果:正面面对伊朗的正规武装力量,背后是伊拉克的武装分子。”

  这一事件是在近日出版的英国《防务评论》上披露的,据说是一位英军高级官员在伦敦举行的军事会议上透露的消息。一位英国防部发言人说:“最近,一些伊朗边境和观察哨被重新安置,有的已经深入伊拉克境内达到一公里。”

  此事件始于去年7月。当时伊朗革命卫队越过两伊边境,向巴士拉方向推进了一公里,占据了其声称的伊朗领土。随后,驻伊美军司令桑切斯中将就向英军发出了命令,要求他们集结数千人的兵力,以备向革命卫队发起攻击之用。据称,当时,伊朗革命卫队拥有12.5万人的兵力,比整个英国部队多了25%。

  据英媒体报道,类似的事情在科索沃战争期间也曾经发生过。但是争端发生在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维斯利·克拉克和英军司令迈克·杰克逊之间。当时克拉克要求杰克逊派兵进驻克里什蒂纳机场,但是后者拒绝接受命令,导致后来俄罗斯的空降部队占领了机场。杰克逊后来回忆,他当时说:“我不会为你开始第三次世界大战。”

  英国官员表示,伊朗和伊拉克的边界事件前后延续了一周的时间。后来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和伊朗外长卡马尔·哈拉奇通过交涉,解决了争端。一位英军官员说:“当时确实很为难,但是我们一直相信这是一个误会,可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我们同巴格达方面照会,要求他们不要做傻事———我们将和伊朗人对话。”(国防报2004年07月06日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