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洋认证巨头掘金中国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0: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黄佩、周裕妩)以各种形式表现的技术壁垒仍然是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主要障碍,取得国外的技术认证“通行证”成为产品出口第一步。而由此产生的巨大认证市场吸引了许多国外认证巨头来华“掘金”。德国莱茵TUV、美国UL、英国BST、日本JQA等国际认证机构,都相继在我国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

  据外经贸部门有关信息数据显示,近几年来我国每年出口产品中,有400亿美元左右因各种形式的技术壁垒而受到限制,中国的产品如果要在出口道路上畅通无阻,首先必须符合这些国家的认证标准。

  据德国莱茵TUV集团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汪如顺介绍,以前在没有认证公司帮助的情况下,以空调为例,一件产品要经过认证,首先需要把样本寄往销售国去,在那里进行技术和产品性能安全的检测,如果能够顺利通过的话,需要时间为3到6个月,如果没有通过检测,则需要重新认证,这需要花费的时间和资金就无法预料了。

  企业认证从被动转向主动

  现在认证公司通过利用国内先进的实验室或设立自己的实验室,或者对企业的实验室进行认可,许多产品的测试可以直接在国内完成,取得认证只需3个星期左右。许多认证公司还推出“一次测试,多国认证”的服务,更是方便了产品的出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全球贸易的增长,国内企业逐渐从根据客户的要求被动申请认证向开发产品后主动申请认证的方向发展。目前海尔、海信、科龙、南航、长虹等上万家企业都与洋认证机构有合作。

  据悉,目前国内认证市场的准入门槛较低,注册资金只需300万元,具有10名以上专职国家注册审核员就可以开一家认证公司了,无论是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与洋巨头相差很远。美国UL美华认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正指出,虽然目前合资公司的走向独资的欲望还不强,但是认证市场放开之后,将有更多的国外认证机构以独资的形式进来,国内认证企业将面临新的挑战。(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