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读者关注雷击事件 防雷专家为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1:03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实习生吴翠娟)7月4日,本报报道了我市今年第一宗雷击事件———“西陇村一民工遭雷击伤”的消息后,广大读者十分关注,纷纷来电咨询更详细的防御雷电措施。记者昨日为此专门采访了汕头气象局防雷中心的有关专家。

  汕头气象局防雷中心的有关数字表明:汕头年均雷日在40至80天,属雷电灾害多发区。自2000年以来,我市遭雷电击致死的有15人,击伤的4人。

  市防雷中心主任郑玲珠介绍说,汕头每年3月至10月是雷雨季节,其中雷雨天气主要集中在6月至8月。近年来我市发生的雷击事件大多发生在农村空旷的田园地间,在城市则往往出现在低矮的建筑物内、大树底下和大型广告牌下。

  郑主任提醒市民,目前我市已进入雷电频发季节,在雷雨天气要尽量避免外出。如果是身处田间旷野,则不宜进入棚屋、岗亭等低矮构建物,也不宜躲在大树底下。应尽量避免野外作业,赶快收工回家。如果实在无法回避,可选择在高大物体或架空电力线最高点与其垂线夹角的45度以内躲避,还需离电力线杆(塔)或高大物体间距2米以上。同时,不宜高打或高举雨伞、铁锹等物,应停止行走,双脚并拢下蹲,待雷电远去,才找安全场所避雨。

  如果是在室内,一要注意关闭门窗;二不要停留在建筑物的楼顶;三不宜靠近建筑物外墙及电气设备;四不宜使用管道供水系统的水流冲凉。同时,电话线、电视天线、电脑网络等如果是架空入室的,遇雷雨时最好不要使用,应关闭电器并拔下插头。

  此外,由于电子信息产品的普及,雷灾出现受灾面扩大、空间范围扩大、经济损失和灾害程度增加等特点,因此对雷电的防御也应从直击雷防护转变为系统防护,以减少微电子设备的失控或损坏。(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