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城一大学生“枪手”被开除学籍 含泪忠告替考者收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16:21 青岛新闻网

  为友情始做“枪手”

  在大麦岛一间租来的小房里,张明坐在简陋的床板上唏嘘不已。三年前,张明考入岛城这所著名的高校,在此读高职的小学同学徐某对他关照很多,徐父每次出差来青,徐某都会叫上张明一起吃饭,张明觉得徐某很够朋友。高职过关考试,徐某找张明替考,虽知有风险,为了友情张明还是爽快地答应了。

  张明回忆说,第一次替考紧张得一夜没睡好,考前5分钟才硬着头皮进了考场。监考老师检查准考证时,张明唰地红了脸,大冬天出了一头汗,但监考老师看了一眼就走了。张明不止一次地说:“如果当初那个老师戳穿我,今天我也不会这个样子。”事后,徐力塞给他400元钱,这钱来得太容易了。此时,张明的心理已经悄悄地起了变化。

  三年赚了九千多

  随后的英语四级考试中,张明以91分的成绩通过。这更让他在整个年级中声名远扬,各种雇主纷纷找上门来。三年中仅在专升本考试中就替考14门,获得5600元的报酬,两年没向父母要1分钱生活费,村里几乎人人都知道他自己“打工”上学。

  张明告诉记者,“枪手”都是明码标价,英语等级考试风险大,报价也高,四级1000元,六级1500元至2000元,考前先付一半,出成绩后付另一半。一笔笔的收入让他越来越欲罢不能,在同学当中,他的“枪手”身份成了半公开的“秘密”。

  “枪手”的推销渠道

  张明说,“枪手”推销自己的渠道有很多,一开始主要是同学老乡的介绍,也有很多是自己找上门来的。每年考前两个月,宿舍楼的同学经常会碰到问路的陌生人,“英语系的宿舍在哪里?”“能不能帮我介绍英语好的同学认识?”一些家教中心也有这样的“业务”。还有一个重要的渠道就是校园内雇佣“枪手”的广告。在网上也可以很轻松地找到招“枪手”的帖子。

  张明还告诉记者,像他这样“业务”量大的“枪手”通常跟假证贩子都有联系。替考通常要办两张假证,一张假身份证,除了照片是“枪手”的,资料都是雇主的;另一张是假学生证,将原来的学生证照片换成“枪手”的,再伪造上钢印,而这些造假,监考老师很难看破。

  悔恨泪水天天流

  张明是在另一所高校的考场内被当场抓住的,监考老师正好是雇主的辅导员,一眼就看出这不是自己的学生。张明说,其实他早就预感到会有这一天,上次给一个社会考生替考英语,答到作文时,其中一名监考发现异样,他趁监考出去找人鉴定时,马上交卷溜了出来。经过这次惊吓,他发誓要“金盆洗手”,但还是经不住2000元高价的诱惑,决定做最后一次“枪手”,然后集中精力考研。没想到,“最后一次”让他失去了最后的机会。

  接到被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后,他说,“感到天都塌了,每天晚上在悔恨中流泪,既给别人造成了不公平,也伤害了自己。”由于无法面对乡下的双亲,张明在大麦岛租了张简单的床位,除了悔恨,就是看书,“我还在看考研的书,实在不行,我要争取回去参加明年的高考,我还要再爬起来。”

  他说,想对那些还没有被发现的“枪手”们说:“赶快收手吧,也许还来得及!”曹为鹏

  新闻背景

  今年6月,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驻青高校开除了充当“枪手”的十余名在校大学生。到底是什么诱惑使这些大学生甘当“枪手”呢?带着疑惑,记者与被开除学籍的岛城某高校大三学生张明(化名)进行了面对面的交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