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华裔大专学生对贷款奖学金鲜有问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5:3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从今年4月1日开始,日本学生支持机构开始对贷款奖学金实行机关保证制度。此制度实行3个月来,大批日本大专学生从中获益,但华裔大专学生却问津者寥寥。

  据介绍,贷款奖学金不同于留学生奖学金,是一种专以日本学生或在日本有永住资格的大专学生为对象的低息贷款。贷款对象主要是具有学习愿望和能力的学生,也包括经济上有困难的学生,一般一个月4万─13万日元不等。由学生毕业就职后,按月分期返还。很多日本家庭认为孩子在上大学期间,应自己负担一部分费用,因而申请贷款奖学金者较多,很多学校对申请的学生要挑选,择优推荐。

  随着在日华人在日生活时间的增长,队伍的壮大,很多加入日籍或取得永住资格的华人子女已进入了大专大学的门坎,在读大学期间,费用怎样负担,也成了面临的问题。然而经记者调查了解,90%的华人家庭仍遵循父母在中国读书时的传统,由家长负担孩子的学费,对贷款奖学金问津者寥寥。有一半以上的家长认为,供孩子读书天经地义,对贷款上学并不认同。

  在记者调查的近20位有子女在大专大学读书的华人当中,只有一位来自台湾的音乐专业女生在利用贷款奖学金学习。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7月07日 第五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