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互信促进全面合作(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于宏建

  7月6日,正在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乌克兰外交部长格里先科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此次访华是您担任乌克兰外长以来对中国进行的首次访问,请问您此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格里先科:与中方讨论两国元首达成广泛共识的具体落实情况、确保乌中两国高层政治对话的连续性、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是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我们坚信,作为可靠的合作伙伴,乌中两国关系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双方在政治领域的相互信任和支持必将进一步推动各个领域的合作。

  记者:您如何评价中乌两国深化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意义?您认为中乌双方还需要在哪些方面继续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

  格里先科:中国是乌克兰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伙伴之一,与中国加强合作有助于扩大乌克兰在该地区的影响。目前,乌中两国不存在任何分歧,高度的政治互信为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奠定了坚实可靠的基础,双方在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展现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对于乌克兰来说,早日加入世贸组织至关重要,乌克兰非常需要中国的大力支持。在能源、农业、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乌克兰有许多优势,也希望与中方在中国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项目中开展广泛的合作。此外,乌中军事合作也存在很大潜力,这将是双方未来有效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记者:最近台湾问题在国际上非常引人瞩目,您对此有何看法?

  格里先科:乌克兰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在乌中两国签署的一系列政治文件中,乌克兰都明确承诺,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乌总统库奇马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也多次重申了这一立场。

  记者:乌克兰近年来在经济领域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格里先科:乌克兰经济连续5年保持稳定增长,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去年,乌克兰经济增长率为9.4%,成为欧洲和独联体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年前5个月,乌经济增长速度达到了11.5%,预计年底至少可以保持在9.5%。事实证明,乌克兰经济正在步入持续稳定的发展轨道。

  记者:作为中东欧地区的大国,乌克兰把加入欧盟视为战略选择。您认为乌克兰的入盟之路还要走多远?

  格里先科:目前谈论具体的入盟时间问题还比较复杂,不过有一点可以确信,乌克兰正在坚定地为实现与欧洲一体化不懈努力,这不仅是乌克兰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也是乌克兰不断发展的动力。目前,制定和实施乌与欧盟共同行动计划是双方近期关系中的优先方向,这项计划将促进双方关系的不断深化。毫无疑问,当人民生活水平达到欧洲标准时,谈论成为欧盟正式成员问题就会顺理成章。

  在采访结束时,格里先科外长还特意对记者说:“在童年的时候我就知道《人民日报》,这份报纸靠自己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赢得了读者的尊重,衷心祝愿《人民日报》取得更大成就。”

  《人民日报》 (2004年07月07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