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护世界遗产 促进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6月28日,在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于我国苏州召开之际,胡锦涛主席发表了致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的贺辞。贺辞高度概括了保护世界遗产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崇高责任,是实现人类文明延续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造福人类的千秋功业;深入阐述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将认真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提出了历史上多种文明不断交流和融合创新形成了多样性的世界文明,加强文明对话,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贺辞精神,将对我国世界遗产保护工作以至整个文物工作的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为保护世界遗产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世界遗产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到2004年6月止,仍有35处遗产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而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还将关注和审议121处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从我国的情况看,世界遗产事业发展十分迅速,迄今已有30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数量位居世界前列。但同时我国的一些世界遗产地的保护状况也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关注和审议,说明我国的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状况还不能完全达到《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为此,胡锦涛同志的贺辞强调,加强世界遗产保护已成为国际社会刻不容缓的任务。中国政府将“保证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充分保护和适度利用,进一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贺辞的这一精辟论述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遗产保护事业,将其作为实践科学发展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措施。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贺辞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提高对遗产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强遗产保护对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保持人类文化多样性,促进世界各国、各民族之间的相互尊重和理解,具有无可替代的意义和作用。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由于自然环境的演变和人类无休止的开发,遗产正面临着日益沉重的压力。保护遗产是当代人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全社会都应为此作出不懈努力,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更要以守土有责、当仁不让的精神,切实承担起遗产保护的主要责任。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贺辞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并不断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所确定的“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正确处理遗产的保护与利用、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把遗产的保护放在第一位,一切开发利用必须以有利于遗产的保护为前提和根本,坚决防止以牺牲遗产为代价的超负荷利用和破坏性开发,保障和促进遗产地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贺辞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加强我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各级文物部门要会同各有关方面,密切配合,按照贺辞的精神和《意见》的要求,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国际公约和保护规划,依法推进遗产保护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遗产保护的知识和理念,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遗产保护,通过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贺辞的精神,将我国的世界遗产保护工作以至整个文物工作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