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霞归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李汀

  潘霞大姐昏迷了,在3月的一个早晨。

  我匆匆赶到协和医院探望。一窗之隔,屋里正在抢救;窗外,两株玉兰树已经含苞欲吐。尽管我知道大面积脑溢血生还的可能性很小,可我依然默默祈祷,愿大姐的生命像眼前的玉兰骨朵,又一番逾冬逢生,春来花发。

  今年春节过后,我和潘霞大姐刚见过面,议论了她想筹拍的电视剧选题——《炉前工》,面对德高望重的大姐,我尽可能把话说得婉转与善意,一方面对她关注产业工人的热诚表示钦敬,同时就这个题材的创作难度和收视前景,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出疑虑。看得出来,大姐心情有些暗淡。听我说完,她沉默了许久,然后用她一贯的那种语调,低柔而沉静、徐缓却饱含分量地说:“也许我有些落伍,不过我想,这个选题还是可以做的……”

  我深知,想要说服潘霞导演不易。凡是她认准了的事就不会轻易动摇,这是大姐的禀性。就像46年前,身为上海同济大学机电系二年级学生的她,竟敢放弃专业转学文艺,而终身无悔。大姐曾不止一次对我说过,她不是什么戏都会拍的,什么打打杀杀的、哭哭啼啼的都与她无缘。她最钟情于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那些为民族大业建功立业的英才,为他们的魂魄所打动,为他们的风骨所折服,为他们的操守所沉醉……如有机会,自己一定会一部部接着拍下去。就我所知,在几十年的艺术经历中,她始终初衷不改、坚韧不拔,《走进暴风雨》、《向警予》、《宋庆龄和她的姊妹们》、《巨人的握手》、《弘一大师》、《小凤仙》、《法官潘火中》,这些弘扬中华优秀儿女的剧目,恰是大姐艺术理想的见证,代表了她的心路所向,蕴涵了她深挚的情感。

  奇怪的是,步入老龄后的大姐,近年来格外关注产业工人的生活,在拍完表现民族汽车工业的长篇电视剧《汽车城》后,她又

  把目光转向钢铁工人。这难道是一个意外的巧合?难道她不知道工业题材的创作难度,抑或她不明白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中此类作品可能遭遇的命运?对此,大姐未及敞开心扉,然而我们却可从她的态度,揣猜到她深层的精神归宿,体悟到她敢于同命运抗争的风骨。是的,我们谁也无法回避市场的检验,但是,承受市场风险与压力是一回事,坚守艺术家独立不迁的人文情怀又是一回事;尊崇市场规则脱颖获利是令人骄傲的,蔑视市场名利而珍视终极价值取向又何尝不弥足珍贵?以自己纯粹、自由的艺术良知搏击世俗潮流,胜则欢畅,败也犹荣,即便遭际冷眼热嘲,甚至归宿于凤凰涅槃式的毁灭,也心甘情领,这该是多么崇美的人生境界!我由衷敬重大姐的选择,也笃信这种执著并非过时、迂腐。

  大姐的身体一直不好,先天的肾病,积劳成疾的高血压随时都在威胁她的健康,可她始终坦然与病魔抗争,清瘦的面容经常挂着淡淡的微笑。在拍摄现场,我们永远看到的是指挥若定、大将风度的潘霞;在艺术讨论会上,我们永远看到的是谈吐文雅、沉稳睿智的潘霞;在生活中,我们永远看到的是雍容雅致、随和亲切的潘霞……就在这次突然发病的前一天,她还全程参加了全国政协全委会议,谈笑风生,为文化事业的改革发展献计献策。

  潘霞大姐昏迷5天后去世了……当我随着缓缓人流走进告别厅的时刻,听到一曲凄美、灿烂的旋律,它不是追悼亡人通常使用的哀乐,而是大姐所拍的电视剧《弘一大师》的主题曲。一时间,我禁不住心潮跌宕,步履踟躇,泪眼迷朦。我又想起了春节后跟大姐的最后一次谈话,想起大姐清瘦面容那淡淡的微笑,想起大姐那种特有的语调:低柔而沉静,徐缓而饱含分量……

  我心里对大姐说,人生难免一别,再辉煌的生命也难免消隐,就如同雨后虹霞璀璨之极,终将溶入蔚蓝的天穹。但生命虽然迅忽,只要你发过光,闪烁过,也就获得了永远的灿烂。

  一息如霞,长霞不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