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封杀三菱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因隐瞒车辆质量缺陷而使企业经营陷入困境的日本三菱汽车近日事故不断,原本声誉一落千丈的三菱汽车更是雪上加霜。7月5日下午,一辆满载某金融机构职员的灰色面包车行驶在关越高速公路上,司机突然发现汽车刹车失灵,他使用各种手段好不容易才将汽车停下,此时发动机已冒白烟。司机急忙招呼乘客紧急下车避难,面包车即刻燃烧起来,很快便被大火吞没。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此间媒体披露,包括人为放火在内,日本全国去年共发生各类汽车火灾8617起。今年6月15日至6月30日,仅半个月内,日本共发生三菱产各类汽车火灾事故10起,其中半数起火处在后车轮附近,半数在发动机周围。按比例计,三菱汽车发生火灾的比例并不算高,但三菱车的火灾绝大部分是因设计上的缺陷而引起,其次才是因润滑油漏油或电线短路等原因所致,因而性质更为严重。

  由于三菱汽车公司长期隐瞒车辆设计上的缺陷,大大动摇了该公司产品在用户中的地位与形象。为了维护用户权益,日本国土交通省对三菱汽车公司采取了严格的制裁措施,不仅命令该公司在指定时间内召回所有有问题的车型免费修理,而且要求警方密切配合,在街头检查三菱生产的各类汽车。可以说是见到三菱车就查,而不必顾及有无问题。检查范围包括该车是否属于应召回车种,是否按规定召回检查和更换了有缺陷的零部件,以及轮胎是否松动等。

  从东京都开始,日本以行政手段将三菱汽车排除在政府采购名单之外的地方政府已达42个。受各种因素影响,5月份,三菱轿车在日本国内的销售量比上年同期锐减62.9%,该月三菱各类汽车的国内总销售量也比上年同期下降了38.8%,降至该公司1970年创立以来之最低。目前,该公司正在为重建而竭尽全力,但要想在用户中重树公司与产品形象,恐怕还要经过一番艰苦努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