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边行动计划”面临考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新华社发

  自从以色列内阁原则通过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以来,以一些右翼极端势力誓言要采取一切办法,阻止该计划实施。一些极端宗教组织和右翼党派的领导人也纷纷发表讲话,指责沙龙的计划。沙龙总理5日要求以司法部采取“强有力措施”,制止右翼极端势力的煽动。沙龙表示,他为了犹太人的利益而出生入死,现在反而要防备犹太人来伤害他,使他感到十分痛心。

  以国家安全局局长迪切特日前在议会外交与国防委员会会议上表示,以国内一些右翼极端势力正在加紧活动,破坏沙龙提出的从加沙地带撤离的“单边行动计划”,甚至有可能危及沙龙的生命。他举例说,1名以中校军官和他的妻子不久前在耶路撒冷散步时,受到几名右翼极端分子的袭击,因为他曾参与了拆除在西岸地区的一所犹太会堂。迪切特要求安全部队做好防御准备,挫败极右分子的“愚蠢行动”。

  右翼宗教党派国家联盟党议员汉戴尔指责沙龙说,沙龙近几年一直在肆无忌惮地践踏民主。“如果不想让沙龙在以色列制造内战的话,我们必须采取一切努力来取代他”。极右势力活动家格维尔称,犹太定居者将采取一切办法阻止他们的家园被拆除。他说:“我们不会首先开枪,但是,如果安全部队向我们动手,我们必定还击”。

  其他一些极右势力的头面人物也表示,要采取一切行动,阻止把犹太定居者从“他们的土地上”撤走。前总理内塔尼亚胡办公室主任埃利祖尔称,他对犹太定居者采用暴力行动抵抗撤离计划表示理解。他还呼吁以军士兵拒绝执行有关拆除定居点的任何命令。

  有消息说,近几周内,一些来自加沙和西岸的犹太定居者已举行一系列“秘密会议”,讨论了对付撤离的行动方案。如拆除加沙古什卡替夫的隔离铁丝网,当以军拆除定居点时,可以让以境内的犹太人涌进来阻止以军的行动。他们还准备以封锁道路、拒交税款、拒绝执行警察的命令等办法来抵抗撤离。

  以色列检察总长马祖兹呼吁犹太拉比和其他右翼民间组织领导人,要求他们“在目前的敏感时期,克制发表会引起不必要冲突的讲话,以免造成误会。”前安全局官员、以旅游部代部长埃兹拉号召以色列民众,如发现非法组织从事反对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阴谋活动,应立即报告警方。他说,这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迪切特之言并非空穴来风,这样的事情过去发生过。1995年,前总理拉宾就因坚持主张与巴勒斯坦进行和谈,提出“土地换和平”的政策遭到右翼势力的强烈反对,并被暗杀身亡。现在有右翼极端分子认为,沙龙的单边撤离计划正威胁着他们的“人权和信仰”,试图阻挠该计划的实施。(本报特拉维夫7月6日电)
  图为7月6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一栋被以军炸毁的4层楼房冒起烟雾。当天,以色列军队在追捕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时包围了这栋楼房,双方随后发生激烈枪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