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向繁荣的钦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夏桂廉 刘昆

  祖国的南海,北部湾。广西曲折连绵的海岸线,钦州与北海、防城港市,如三颗闪亮的珍珠点缀其上。

  钦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建市得名于1400年,即南北朝时期。也许是“历史的包袱”过重吧,6月下旬,我们来到这座沿海城市,看到的多是它历史的厚重,街道的陈旧。许多沿海城市高楼林立,车流如潮的场面则很少。

  然而走进钦州,与这里的干部群众接触座谈,踏入钦州港热火朝天的工地,你会感到钦州正在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广西南宁举办的机遇,大步前进,走向振兴,走向繁荣。

  眼下的钦州正在开展“三大会战”,即努力建设大港口、大工业、大旅游,以提升城市竞争力。

  如今根据广西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钦州港2005年将建成一个吞吐能力达1000万吨的工业大港。

  在港口广阔的滩地上,扩港、建港的大军与临海工业园的建设者们正在顶着烈日奋战。

  钦州港的开发始于1992年,那时边境的战事平息不久,为了加快建设,钦州人民不等不靠,全市干部拿出自己两个月工资支持港口一期工程的开发,从而建成初期的5万吨级泊位。

  为了更好地吸引投资,钦州的干部们除了积极招商引资外,千方百计创造最佳的投资环境。凡是到钦州投资的项目,第一次会谈,市委书记都会亲自出面,随后责成一位副市长联系,一杆子插到底,直到项目完成。

  钦州有着良好的旅游资源,三娘湾度假区融碧水蓝天于一色,烟波浩渺,帆影点点,奇石林立、树影婆娑。最近,他们又发现了八寨沟景区。著名画家齐白石三次来三娘湾写生游历后,写下这样的诗句:“此生无计作重游,五月重舟胜鹤头,为口不辞劳跋涉,愿风吹我到钦州。”

  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使钦州成为海内外关注的地方。在港口、旅游资源开发的同时,钦州城市建设也在紧张进行,一江(钦江)两岸为轴心的城市建设在大力推进中,他们的目标是构建通江达海,人居环境优美的滨海城市。

  钦州的繁荣,大有希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