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们为她而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33 光明日报

  ——“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侧记本报记者 杨光

  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去世以后,她的事迹被人缅怀,她的精神被人称颂。今日上午,“常香玉德艺双馨事迹报告会”再一次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在人民大会堂三楼小礼堂举行的整整两小时的报告会上,常香玉的徒弟高玉秋、汪荃珍、荆桦、范军和她的小女儿常如玉做了声情并茂的汇报。荆桦以“爱国爱民赤子情”为主题的报告,让现场所有人深深了解到,常香玉在祖国遇到困难时,总是不顾一切地献上一颗赤子之心:1954年她长途跋涉15000公里赴新疆演出、1958年赴东海为福建前线战士演出、1964年赴大庆为石油工人演出、1979年赴广西为边防战士演出、1989年为大兴安岭赈灾义演……即使在2003年,她已身患癌症,仍坚持为抗击非典义演。她把人民看成亲人,把演戏看成她一生最重要的事。常香玉的大徒弟高玉秋在汇报时激动地说:“我的老师是把戏当命看的人。她常对我说,对于农民,种好庄稼最重要,对于演员,唱好戏就是最重要的。因为戏比天大,艺无止境!”常香玉的关门弟子范军回忆起老师对于他要搞气派的拜师仪式的批评,无限感激地说:“我在老师身边的时间最短,但她老人家最疼我。记得,在拜师前,我想着要把领导、艺术家和各大媒体请来,她听后沉默不语,接着对我说,军儿,我们别铺张了,就着这仪式咱为下岗职工义演一场,他们平时也没机会看戏。2003年12月30日慰问河南民工演出时,观众都希望和她合影留念,她也知道自己登台的机会不多了,所以拖着疼痛难忍的身体坚持和观众合影。到了医院我们才看见老师的毛裤上已经全是鲜红的血。那时,老师体内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全身,腹腔溃疡,每天要便血十几次。”此时,电视台的摄像记者迅速用手抹了两把泪水,记者听到场内一片抽泣声。最后一位做报告的是常香玉的小女儿常如玉,她汇报的题目是“再叫一声妈……”她说:“妈妈对戏的热爱用痴迷来形容已经不够,为戏她甚至可以暂时忘记自己的女儿。年轻时,我违背妈妈意愿放弃学豫剧去了美国,此后多年她一直不接我的电话。后来我才深深体味到,戏是她的命、她的魂,我不爱戏就是不爱她,于是我又回到母亲身边学习豫剧。”

  每一位汇报人的演讲都从一个侧面使人们更加了解了常香玉是如何把戏当生命,把人民当亲人,把祖国当母亲的。报告会结束后,人们沉默不语,若有所思。常香玉的事迹让人动容,常香玉的精神激励后人!(本报北京7月6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