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确保客流出行安全 上海地铁拆除“黄金”商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七月六日电(记者常惠英)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开业多年的五十家商铺现已全部拆除。记者今日在下班高峰看到,在此换乘轨道一号线、二号线的客流“流速”明显加快。一些乘客告诉记者,以往客流高峰时,走在换乘通道有一种被人推着往前走的感觉,现在宽敞多了。

  上海轨道线客流量攀升之快,是政府设计、管理等部门始料未及的。目前,沪上轨道交通线的日客流量已高达一百三十多万人次,仅人民广场站二百五十米长通道的日客流量就超过二十万。每逢节假日,地铁运营公司更是“如临大敌”,须早早做好各种防范预案,加强客流快速疏导。为拓宽通道,各地铁站内已陆续拆除不少商铺,这次,有关部门更是痛下决心,实施上海最大规模的一次地铁站商铺拆除行动,目的是将现有换乘通道“还”给市民,保障城市的安全。

  除了拆商铺,上海政府部门还在不断完善各项措施,进一步保障乘客安全。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上海地铁轻生者自杀事件频频发生。为此,上海将加快推进在轨道交通线普及安全设备,其中轨道交通一号线所有地下车站都将安装屏蔽门,包括即将开通的一号线北延伸段;轨道交通五号线春申站将试行安装一种“安全平移门”,设置在站台安全线外沿,与列车门一一对应,这样可避免乘客从站台直接进入隧道。由于安全门比屏蔽门造价低得多,更有望在全线推广采用。

  记者还发现,新近的轨道交通车站和列车车厢内的显示屏上,都在滚动播放“安全地铁,美好生活”的宣传短片。一分三十秒的长度,包含了万一地铁发生火灾,乘客怎样才能安全逃离现场?在突发事件中,乘客应如何使用地铁紧急制动系统等丰富内容,让乘客在一站路程内就能看完,在乘车途中轻松了解并掌握地铁安全知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