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惊现“恐怖录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5 南方日报

  美国媒体5日公布一盘恐怖录像带。这盘录像带制作精良,涉及多起伊拉克之前发生的恐怖袭击。分析人士认为,这盘录像带表明伊拉克境内武装分子的威胁很大,伊拉克近、未来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来自“基地”老三

  美国广播公司近日从《时代周刊》记者迈克尔·韦尔那里得到这盘录像带。韦尔表示,录像带来自据认为是“基地”组织老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领导组织的内部成员。

  录像带的片头字幕显示,录像制作者是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

  尽管扎卡维本人没有露面,但扎卡维的简短讲话声出现在录像中。美国媒体猜测,这可能是他上月威胁伊拉克新政府所发表讲话的录音。

  录像带还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扎卡维领导的武装分子中多数来自外国。录像中有许多采访武装分子的片断。部分武装分子在采访中公布了自己的姓名,他们所讲的阿拉伯语不带伊拉克口音,显然来自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一名武装分子说,他曾在意大利居住,并在意大利某个著名曲棍球俱乐部打过球。

  涉及多次袭击

  录像带中有不少关于伊拉克袭击事件的镜头。根据录像画面判断,摄像机在袭击发生前就被架设好。录像中有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中心的“黎巴嫩山饭店”大楼3月17日遭炸弹袭击的近距离拍摄镜头。

  在伊临管会轮值主席伊兹丁·萨利姆5月17日遭汽车炸弹袭击的镜头中,由于摄像者距爆炸中心太近,他所乘汽车的挡风玻璃被震碎。

  在另一个片断中,一名年轻武装分子在实施自杀爆炸袭击前和同伙拥抱告别。“亲爱的爸爸、妈妈、妻子,”他离开前说,“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我为自己的信仰牺牲。”之后,他爬上一辆卡车,指了指一个类似炸弹引爆装置的东西。然后,画面一转,远处冒出一个火球,并传来一声巨响:位于费卢杰西部一座桥下的美军遭到了自杀爆炸袭击。

  “统一和圣战组织”在录像带中宣称对伊拉克发生的多起袭击事件负责。包括18名意大利士兵去年11月在纳西里耶遇袭身亡,联合国驻伊拉克办事处去年夏天遭到的汽车炸弹袭击。

  部分录像片断显示,将要实施自杀袭击的武装分子都会祈祷和自我放松,还有武装分子在一旁大声喊叫,解释实施袭击的原因。

  “当神圣土地遭受侵犯,国土被占领,异教徒蚕食我们国家,使我们的信仰受辱,我怎么能平静生活?”一名自杀爆炸袭击者说,他身后站着蒙面武装人员。“美国人在伊拉克囚禁了我们的姐妹,我怎么能生活,别人怎么能生活?”

  徐驰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