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而衰,三而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6 南方日报

  方正

  即将于本月中旬登场的《十面埋伏》,因仗着张艺谋的响亮名头以及2亿多元的高昂成本,在国内影市上威风八面。但与一年多前上映的《英雄》相比,无论发行放映商还是普通观众,都不复有当年的狂热与痴迷,期待之中,多了几分怀疑。薄弱的思想、过于夸张的商业运作与利润追逐,让张艺谋这块金字招牌正在褪色。所谓“再而衰,三而竭”,威风八面的《十面埋伏》已经让人看到了颓势。

  两年前,张艺谋的首部武侠大片《英雄》横空出世,影片凭借张艺谋20余年辉煌成就打造而成金字招牌,3000万美元的巨额投入,多位华语影坛顶级明星加盟主演,以及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圆熟的市场运作,使它获得了全国影迷前所未有的热切关注和追捧。影片上映后横扫国内影坛,一举创下高达2.5亿元的票房收入,创下国产影片的多个票房纪录。但是,影片在获得巨大的市场成绩后,也受到观众及评论界的广泛质疑。“盛妆之下是空洞”,超豪华的阵容、制作,精美绝伦的场景画面,依然掩饰不住情节的单薄,思想的苍白。不仅如此,更有评论者认为《英雄》在渲染一个“反动”的主题:借“天下”的名义,将历史上的暴君秦始皇美化成为英雄,将反抗者篡改成“归顺者”。很多慕名进了影院的观众,在看完影片后也都大呼上当:花大价钱看了一场超级电脑游戏。

  张艺谋是智慧而富有创造力的大导演,相信他自己对《英雄》的得失有着清楚的认识。但显然,张和他的投资人更看重的是《英雄》的正面效果:丰厚的利润回报。因此,在《英雄》落幕后不久,新的武侠大片《十面埋伏》很快启动。有了《英雄》这个成功的先例,投资方在影片的新闻炒作和商业运作上更加得心应手,对利润的追逐更加夸张和露骨。如将首映礼变成演唱会,不仅省下全国巡回宣传的费用,还借电影风头赚一大笔门票收入,连首映礼晚会在各地分会场的“直播”也要向当地主办单位收一笔不菲的授权费。此外,借着《英雄》的成功,音像制品版权费只升不跌,院线分账比例上涨。但除了越来越圆熟的商业手段和越来越大的胃口之外,从目前得到的部分信息来看,人们并没有在《十面埋伏》中看到多少超越《英雄》的地方。虽然我们相信张艺谋会尽量避免犯与《英雄》同样的错误,争取更加完善,但这毕竟是一部纯商业影片,它追求的是利润的最大化,充分借鉴《英雄》模式,将最多的观众吸引进影院,就是它最大的成功。因此,从题材、风格到创作手法上,《十面埋伏》都与《英雄》如出一辙。

  据称,各地发行放映商普遍估计《十面埋伏》的票房可能只有《英雄》的1/3;北京、上海都有院线因分账比例过高而拒绝与《十》片的制片方签约;影片的音像版权因转让费用太高至今仍未找到婆家;即使是对国产电影最痴迷的张艺谋的铁杆影迷们,对《十面埋伏》也起了“戒心”,仍在怀疑、观望而非盲目追捧。古语说,“再而衰,三而竭”,没有充实的内容,缺乏不断的超越与创新,使张艺谋的金字招牌正在褪色。专家说,《十面埋伏》再滥都会有所斩获,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张艺谋还敢拍第三部武侠片,或许就会死得很难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