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世遗人满为患 面临旅游威胁,再好的遗产“申”来就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49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正在进行中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中国引发的热情是空前的。

  申遗大队排到下世纪

  8天里,一个最集中的景观,就是蜂拥而至的各地官员申遗团队。以观察员身份列席的地方官员,照规矩只能参加开幕闭幕活动。但开幕式当天,来自各申遗地的宣传资料已经遍布会场、展厅和代表下榻的所有宾馆。遗产展上,各地官员纷纷充当临时解说员,试图跟每位代表推介当地地貌风情的独特魅力。这是一次中国申遗地的集体亮相,各地公关不遗余力,为将来的申遗预热。

  列入国家世界遗产预备清单上的各地遗产,已经排到100多号。按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官员郭旃的说法:“如果按《凯恩斯决议》一国一项的规定,中国的申遗大队已排到下世纪的门槛。”尽管如此,中国各申遗地代表还是都坚信自己申遗的独特性,并在正举行的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抓住机会,全力冲刺。

  更煞费苦心、不惜投入的,是主办方苏州。两年时间,近60亿元人民币投入,粉墙黛瓦小桥流水,6000盏宫灯装点城市,精心安排两天旅游路线,连会议的茶歇时间,都安排了美丽的绣娘和悦耳的古琴。正在将古城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苏州,明显以此作为向裁判展示的契机。

  流露着申遗渴望的中国,希望世界的眼光能尽量多地在此逗留。

  申遗的功利性太强

  “现在大多数申遗的地方,功利性太强,更多的目的在于拿到世界遗产招牌,然后开发旅游项目,这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关注的不是世界遗产,而是经济效益。”这样的呼声,在如火如荼的中国申遗潮中越来越响。

  “中国没有一项遗产列入濒危。”这似乎是本次苏州世界遗产大会的喜讯。但潜在的危机不容忽视。

  此次世遗会,中国有5处世界遗产在质询名单内,是受评估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虽然质询不代表警告,但确是因为收到有关保护方面问题的信息才展开。

  而近年来,“事故频发”的中国世界遗产地不在少数。武当山遇真宫大殿遭火焚;南京明孝陵申请扩展项目成功仅一个月,明孝陵的“下马坊”就因宁杭公路拓宽面临拆迁窘境;武陵源、张家界更因过度商业化城市化而受到了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警告。

  参加过多次世遗大会的云南理工大学教授梁永宁说:“世遗的基础是保护,在此基础上才能谈开发,光顾经济效益,人满为患、错位开发,这样的观念下,再好的遗产,也是‘申’来就‘死’!”

  至于开发中“人满为患”、“楼满为患”的旅游威胁,更是在全国遍地开花。“黄金周一出去旅游,到处只见人不见景”。因为游客众多而影响文化生态平衡的,就有丽江、敦煌等世界遗产地。这些旅游威胁往往被忽视,甚至被错认为繁荣的标志。

  有人把中国的申遗称为“背着遗产奔跑”。一个可能拥有最多遗产的国家,一个经济正在腾飞的国家,寻找保护与开发的最佳平衡点,成了中国申遗的关键。

  相关报道

  世遗大会通过决议每国每年可申遗两项

  苏州消息 据可靠消息,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5日晚通过了一份对“凯恩斯决定”的修改草案。根据该草案内容,从2006年起,《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缔约国每年可申报两项世界遗产,其中至少要有一项是自然遗产。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