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起教育腐败案处分28官员 省纪委、监察厅昨通报查处情况,7人移交司法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0 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吴川市教育局及原所属镇(街)教办挪用挤占挥霍教育经费、化州市教育局截留挪用教育经费滥发奖金请客送礼、信宜市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重大质量事故等三起案件的查处情况。省纪委、省监察厅责成湛江、茂名市纪委、监察局,对有关人员作出处理,共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7人。

  据省纪委、省监察厅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审计署的审计结果和群众举报,遵照中央和省委领导的批示精神,省纪委、省监察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省审计厅及湛江、茂名等地纪检监察机关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上述案件进行了严肃查处。

  省纪委、监察厅指出三宗案件损害学生利益搞坏地区风气

  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各领域

  省纪委、省监察厅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次组织查处的三宗案件,都是发生在教育领域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极坏。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从这三宗案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经费及建设工程的监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监督工作落实到各个领域,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一)坚持执政为民,及时发现和查处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吴川市教育局挪用挤占教育经费大吃大喝、化州市教育局截留挪用教育经费滥发奖金请客送礼、信宜市水口中学违法建造劣质学生宿舍楼等行为,既影响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损害广大学生的利益,又搞坏了一个地区、一个系统的风气。如果放任这种风气蔓延,执政为民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中央纪委、省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把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摆在重要位置,认真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调查、专项检查和群众举报反映的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二)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经费等各项财政经费的监管,确保专项经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吴川、化州教育局发生的问题,暴露了教育经费管理上的混乱。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检查本地区、本系统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各级教育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政策,管好、用好每一笔教育资金,想方设法发挥有限教育资金的最大效益;要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坚决纠正截留、挪用、挤占、平调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资金行为,确保教育资金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在当前国家财政经费还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各级教育部门和各大、中、小学校,一定要按照“两个务必”的要求,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勤俭办教育。

  (三)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等各项法律法规。工程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建筑法》、《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报建制度、公开招投标制度、监理制度、合同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防止出现无报建、无设计、无招投标、无监理、无资质施工的“五无工程”。各地各部门在工程建设中,一定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该公开招投标的项目一定要公开招投标,凡需要勘察、设计、监理的项目一定要依照法定程序进行,不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工程建设的,都要作为违纪行为严肃查处。要按照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的要求,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要通过抓制度、抓机构、抓监督,防止出现严重工程质量事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有形建筑市场的建设和管理。

  (四)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述三宗案件再次说明,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规定的落实,努力做到经济和业务工作做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就延伸到哪里。要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监督意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本部门本地区的领导职责,及时了解、掌握本地本部门各种苗头性的问题,采取措施,严加防范;对已经发生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要认真组织查处,并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绝不能和稀泥、做好人,甚至姑息养奸。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监督检查,对领导干部失察失职或因管理不严、监督不力而造成所管辖范围内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责任事故的,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严肃追究领导干部的党纪政纪责任。

  吴川市教育局挪用挤占挥霍教育经费683.71万元

  上下签单吃喝 “潇洒”局长丢官

  经查实,2002年1月至2003年6月,吴川市教育局及原17个镇(街)教办(教办于2003年9月18日撤销)共挪用挤占挥霍教育经费683.71万元。其中,吴川市教育局215.33万元,原17个镇(街)教办468.38万元。

  吴川市教育局挪用挤占的教育经费中,用于接待、会议和业务活动的餐费有185万元,占86.25%;其余部分用于送礼、套取现金私分和用公款招待亲友。一是用餐频率高,几乎逢会必吃,凡有名目的活动必吃;二是单次吃喝的费用大,最高的一次达8645元。吃喝涉及的酒家、饭店达393家,其中定点签单记账的百鸟巢美食城和新开食府餐费开支达107万元;三是接待管理失控,该局财会制度极不健全,财务管理十分混乱,完全失去有效监督,只要局长苏李祺同意,干部、司机都可以在百鸟巢美食城和新开食府签单,该局经办报销餐费的竟有103人。

  该局原17个镇(街)教办挪用挤占的教育经费中,“吃”掉223.66万元,以各项补贴的名义“分”掉244.72万元。其中餐费开支209.04万元,购买食品开支14.62万元;各教办以全勤奖、煤气补助、计划生育专干补助、书刊费补助等自定项目发放固定补贴65.34万元,以检查工作补助、年终福利补助、摩托车油料费补助、节假日加班补助等发放补贴179.37万元。

  湛江市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15名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党员干部党纪政纪处分(详见附表)。其中,给予对吴川市教育局挪用挤占挥霍教育经费负直接责任,以及对17个原镇(街)教办挪用挤占挥霍教育经费问题负主要领导责任的该局原党支部书记、原局长苏李祺开除党籍、行政撤销科级待遇处分。

  目前,调查组已收缴原17个镇(街)教办人员应退的各项补贴106.26万元,收缴47人退回的“红包”款12.6万元。对群众反映苏李祺涉嫌其它违纪违法问题,湛江市纪委、监察局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吴川案”处分结果(图表略,详见报)

  化州市教育局截留挪用教育经费1641.59万元

  私设“账外账” 副市长有责

  经查明,化州市教育局从1999年1月至2003年6月,违反财务规定,设立“账外账”,通过向发行单位收取图书资料回扣的方法,将所属中小学交纳的图书资料款截留1641.59万元。其中,用于给教育局、各镇中心校(原教办)、各中学的干部职工发放出勤奖、考勤奖739.88万元;返还各镇教办、中学608.95万元;用于接待、送礼242.9万元;用作会议费、电话费开支49.86万元。2002年至2003年6月,该局还占用书杂费2380.86万元,用于平衡预算、补充办公经费、兴建综合楼等。

  茂名市纪委、监察局决定,给予负重要领导责任并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化州市原副市长陈有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等(处理结果详见附表)。

  “化州案”处分结果(图表略,详见报)

  信宜市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重大质量事故案

  “豆腐渣”工程牵出“一把手”

  经查明,信宜市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重大质量事故是一起由于建设单位领导严重违法批准建设,规避监管;施工单位严重违法承建施工,偷工减料;行政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而造成的工程建设一级重大质量事故。该工程还存在虚增工程造价、白单支付工程款、偷逃税及工程背后的行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

  1997年6月,水口镇原镇委书记刘尧先后两次在镇领导班子会议上,以带资工程为借口擅自决定水口中学学生宿舍楼工程不招投标,并以“一把手”的身份提议并拍板由无承建工程资质的个体包工头梁启清包工包料承建。该工程在无招标投标、无设计、无报建、无质量监督的情况下,由无资质工程队开始施工。施工中,梁启清违反施工顺序,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偷工减料。经有关部门检验、鉴定,该工程构造柱施工顺序错误,送检的7种规格的钢筋中,有4种不合格;该工程基础以上设计钢筋用量约为90.769吨,但拆除后现场实际测算整楼基础以上钢筋用量仅为68.01吨,偷减钢材22.759吨。该工程在施工中就已发现了质量问题,但镇领导和市教育、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予以处理。1998年8月,工程竣工后,筹建组人员在没有建设质监部门参与的情况下,自行违法验收。后经有关部门实地勘察、检测确认,该宿舍楼存在严重质量安全隐患,现已拆除。

  该工程在发包时未经有资质的造价管理单位计价,而由镇领导和包工头擅自确定工程造价,造成工程造价增加97.17万元。而343.8万元工程款则全部由刘尧签字批准,均用白头单以现金支付,并以高出银行贷款利息标准多付给梁启清工程款利息17.89万元。经审计,梁启清还偷逃税共计16.3万元。为感谢刘尧的关照,1999年11月20日,梁启清在与水口镇政府结清工程款时,将12.45万元送给刘尧。

  茂名市纪委、监察局决定,将工作严重失职,涉嫌渎职犯罪并受贿12万元的水口镇原镇委书记刘尧,工作严重失职,涉嫌渎职犯罪的原镇委副书记、镇长陈重和原镇委委员梁通,以及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个体包工头梁启清等4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理结果详见附表)。

  “信宜案”处分结果

  (图表略,详见报)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贺信

  实习生 赵丽娅

  图:

  化州市教育局原局长曹华艳。

  化州市教育局办公楼。

  化州一些学生仍在危房里上课。

  信宜水口中学“豆腐渣”宿舍楼。

  “百鸟巢”是吴川市教育部门挥霍教育经费的主要场所。

  吴川市教育局原局长苏李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