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七” 不该淡忘的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1 红网

  中国人不会忘了“七·七”这一天。然而中国人还记得日本侵华的“万人坑”吗?辽宁的34处“万人坑”,与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齐名,但保护现状堪忧。专家认为,不保存好“万人坑”遗址,日本残杀中国劳工的真相有被湮没的危险。累累白骨会让人们认清日帝“开发”东北的本质,研究与宣传有助于发展中日睦邻友好。(见新华网7月3日报道)

  “七·七”这一天,日本侵略者从芦沟桥向中国开战,中华民族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日战争。逝者如斯,中国人是不会忘记。特别是辽宁境内的“万人坑”,是那种特殊的历史时代留下的特殊的历史印迹,是中国人民受尽苦难和屈辱历史的真实写照。“万人坑”是我国人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教材。“万人坑”里的累累白骨,会让人们认清日本军国主义当年“开发”和“经营”东北的本质。那些呈现着以求生的本能,张着口、向上爬姿态的遗骸;那些弓着身躯、呈痛苦挣扎状的遗骸;那些被捆着铁丝、带着脚镣或头骨被打漏的遗骸……以他们永远不变的姿势,控诉着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随着时间的推移,青少年一代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历史的认识正在淡化。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是那些青年和孩子,还记得这段历史吗?他们还记得中国的奥斯威辛——日本侵华时的“万人坑”吗?在阜新地区,有证可考的“万人坑”至少有4处,里面埋葬的中国矿工达7万余人。

  然而,当记者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乡泉水村采访、遇到一群放学回家的孩子时,问起“万人坑”,这些学童显得迷茫疑惑。他们反问:“什么是‘万人坑’?”当然,对于这种现象,我们不能怪孩子们,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对他们谈及那段历史了。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重点则是广大青少年。要把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感情,提高他们的爱国主义觉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现在的日子尽管好多了,但过去丧权辱国的苦日子不能忘,特别是不能让下一代忘了“万人坑”,应有计划地组织未成年人参观“万人坑”,让这些孩子勿忘国耻,爱我中华。抓好中国近代史、现代史的教育,使广大青少年能够知道和重温中华民族的历史、特别是耻辱史,才能使他们增强民族凝聚力,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把他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和凝聚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引导和凝聚到为祖国的统一、繁荣和富强作贡献上来,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团结奋斗。

  当然,抓好广大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不能光喊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具体行为上。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犯下的血腥罪恶不能就这样忘记。更应该让子孙后代都应该记下这一笔历史血债。如果我们不保存好“万人坑”这类历史遗址,日本残酷杀害中国人民、奴役中国劳工的历史真相就有被湮没的可能。让“万人坑”这样的爱国主义基地损坏成现在这样的程度,是我们有关方面的严重失职。面对其让人堪忧的保护现状,亡羊补牢,犹为晚矣。有关方面应该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建议,及时动手,投入足够的资金和人力,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对这一爱国主义的活教材进行抢救。很快恢复其历史的原貌,让她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历史的见证,也为我们的后人有一个较好的交代。(稿源:红网)(作者:陈 旭)(编辑:王重浪)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