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沁河流域发现中国北方最大古城堡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七月六日电(记者张恩)晋城市沁河流域阳城至沁水段近日发现中国北方最大的一座古城堡群。目前,这座号称“中国北方第一古城堡”已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沿沁河流域阳城至沁水段几十公里范围内的古城堡群形成于中国明末清初动乱时期,早期建筑物距今已有三百八十年的历史。古城堡群内大都有着严谨的防御系统,有村庄、城楼、堡楼三道防线。城墙四角高楼耸立,后墙小窗控制四角,多达六层的堡楼墙厚一米,内部碾、磨、水井、粮仓等生活和粮食加工设备以及防御用的垒石、射孔、地道、火药一应俱全。其中,古城堡群内的中西合壁的建筑特色和走廊式的藏兵洞,在中国北方实属罕见。对研究明代建筑艺术史和军事史有着重要的价值。

  据国内建筑园林界专家考证,与山西晋中一带的晋商大院相比,沁河古堡封闭的建筑风格更显高官的胸襟气度,大开大合,是当时山西沁河流域富庶人家的独特历史见证。与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中国福建省的土楼相比,虽然建筑风格有所不同,但其用于军事防御的对外封闭、对内开放的建筑特点可谓异曲同工,具有同等文物价值。

  去年以来,沁水县投入五百多万元人民币对古城南城门、三百米长的藏兵洞、城墙、东西角楼以及两千多平方米的旅游停车场进行修复新建,使这座明代古城堡重现昔日风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