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韶关监狱开放日制度化,社会人士参与改造罪犯 犯人有心结 律师当面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8: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昨日,广东省韶关监狱社会开放日正式启动,这是广东监狱系统首个获得省监狱局批准并形成制度的监狱社会开放日。

  据了解,韶关监狱的社会开放日为每季度第一周的星期五。每个开放日将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服刑人员亲属等进入监狱对犯人进行教育改造。监狱的开放范围,主要有罪犯教学活动及其设施、劳动教育改造活动及场所、罪犯生活、休息情况和场所等。

  昨天,各有关人员和服刑人员的亲属还参观了监狱的罪犯生活、学习和劳动区等。韶关法律援助中心的3位律师还现场解答服刑罪犯们的法律疑难问题。参与活动的张律师告知,罪犯问得最多的法律问题就是减刑的程序和婚姻家庭等民事法律问题。

  现场咨询犯人解惑

  阿亮:我咋判得比主犯重?

  罪犯阿亮:觉得自己作为从犯,被判的刑(无期)比主犯(判刑十多年)还重,心里一直不服气。张律师叫其将过程细说,马上发现问题并给该犯解释,“虽然你是从犯,但主犯带公安人员来抓你,有立功的表现;其次,主犯主动退赃,而你没有退赃,因而主犯有重大立功表现,而你没有任何立功的情节。”该犯听律师释疑后连连点头说:“对,对。”

  阿杰:孩子是我的吗?

  服刑罪犯阿杰想将自己名下的300多平方米的房子给自己11岁的小孩继承,阿杰在未入狱前,和女友一直同居,入狱不久就得知女友有了身孕,由于阿杰因故意伤害被判无期,目前已服刑11年,小孩也11岁大了。阿杰想将房子给小孩但又担心孩子不是自己的,希望律师能给予解答,张律师告诉阿杰可以做亲子鉴定解决问题,并告知阿杰亲子鉴定的大概价格。

  阿宇:我的小孩谁来养?

  服刑人员阿宇则问张律师关于小孩抚养权的问题。阿宇被判刑后,其妻子与其离了婚,法院判决小孩归其前妻抚养,阿宇近期收到的父母来信都诉说其前妻没有尽抚养小孩的义务,对小孩不管不理,阿宇的父母十分心痛。因此,阿宇问张律师如何解决问题,张律师告知,要叫小孩向其前妻要抚养费,如果不给,则要到当地的法律援助部门申请法律援助,帮其到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论开放日各抒己见

  韶关监狱监狱长邹月宏:

  监狱对社会开放,就是让社会了解监狱,让监狱的刑罚执行工作置于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和广泛参与,共同营造全社会教育改造服刑人员的良好氛围。

  韶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汤满懿:

  监狱实行制度化的社会开放日和成立罪犯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使职业技术培训部门更好地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和训练,使服刑人员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国家认可的职业技术资格证书并掌握谋生的技能。

  韶关市司法局局长刘锦华:

  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除了在今后的监狱开放日派律师和普法工作者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外,平时还要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切实解决服刑罪犯遇到的法律难题。

  粤北人民医院院长司徒鹏:

  德国学者李普曼认为,刑罚本身是一种教育,而不是报应手段,其作用在于使犯罪人改过迁善,复归社会。要使受刑人在道德改善的同时,求得在知识、技艺、身体健康等方面的长进。所以,监狱不再是单纯的监禁犯人的场所。通过社会开放日活动和罪犯心理矫治工作站的工作开展,是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配合监狱改造服刑罪犯的手段。

  庆春 徐林 刘洪群

  图:

  犯人正向律师咨询。 刘洪群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