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万元就能买个“特别推荐” 排铅保健品市场怎一个“乱”字了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08 南方日报

  有了混乱的检测市场,就有了混乱的检测结果,而这样的结果又为一些人推销高价保健品提供了便利。据了解,在广州市的一些幼儿园里,检测机构业务员推销的一套排铅保健品,售价竟高达近千元。

  保健品利润高达几倍

  除微量元素检测结果混乱之外,相关保健品的价格也高得令人震惊。据了解,这些检测机构推荐的保健品动辄几百上千元,而且购买之后还不提供相关的发票。

  据广州某幼儿园的一位家长介绍,在检测机构业务员的推荐下,他为孩子购买了一个850元的排铅套餐,包括6盒口服液和一些冲剂。这位家长说:“我都不知道这些保健品里面有什么?卖得也太贵了,简直可以买一台空调了。”

  而这些保健品究竟价值几何呢?一位从事相关推销业务多年的张先生说,其实这些保健品的真实价格也就是其卖价的五分之一左右。他举例说,检测人员经常推荐的一种叫“千千灵”的口服液,卖给家长是50元一盒,而其进价也就是10多元一盒。

  业务员也来生产保健品

  广州市有关儿童保健方面的专家表示,现在的排铅保健品市场太乱了,除了价格高得令人咋舌之外,保健品的品种也是鱼龙混杂。什么人都可以搞排铅保健品,真不知道这些保健品有没有功效。

  广州市儿童健康研究会负责人李凤芝说,有一种品牌的排铅口服液产品包装上说,这是广东省微量元素研究会铅专业研究会推荐,但是广东省微量元素研究会下面根本没有这样的专业研究会。李凤芝还表示,有一种“某某灵”的保健品据说就是原先从事微量元素检测的人员搞起来的。

  花1万元就能打“国”字号机构名义推荐

  笔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某品牌的口服液上,印有中国某某研究会特别推荐的字样,李凤芝透露说:“那个研究会在南京,印这个字需要向他们每年交1万元的费用。”在这种保健品的旁边,也有一种保健品上印着“广东省微量元素研究会推荐”的字样。笔者又问:“印有广东省微量元素研究会推荐字样的产品,是不是也要交这样的费用呢?”李凤芝表示,这个她不清楚。在广州市微量元素研究所,笔者也发现了一种由广东省微量元素研究会推荐的排铅保健品,叫做“基维果”口服液。

  多数产品没有经过审批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在接受采访时曾指出,在有关部门已批准的5000多个保健食品中,促进排铅类产品共有9个,所占比例非常小。可以说具有促进排铅功能的保健食品在我国尚处在萌芽阶段,没有领军品牌出现。目前市场上有很多排铅类药物或保健食品未经有关监管部门审批。

  在广州市儿童健康研究会,李凤芝向我们提供了4种她从广州某微量元素检测机构带回来的排铅保健品,其中除了一种产品有卫生部(2004年3月8日之后由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局负责审批)的保健品批准证书之外,其它的都没有相关的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局的保健品批准文号。此外,在这4种排铅保健品中,除了一种由正规企业生产外,其它3种都没有保健食品标志。

  据广东省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批认证中心保健品化妆品审批认证科科长周军介绍,按照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所有保健食品的生产必须经过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局的审批,而且在保健食品包装盒上必须印上显著的“保健食品标志”。

  但是,有些保健品包装上面竟然有“×(记者注:省的简称)食健字××号”的字样,周军明确表示,保健食品的申请和审批都由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省级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根本无权进行相关的审批,由省级单位审批的一定是假的。对于这样的保健品,消费者可以向食品和药品监督部门进行举报。执法部门可以对其进行没收,并处以罚款、责令停止生产等,甚至追究其刑事责任。

  本报记者 毕式明 实习生 杨亚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