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茅临生在甬调研农业和科技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朱军备)昨前两天,副省长茅临生在我市调研“三农”和科技工作时指出,要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用城市建设的理念抓农村,用人力资源开发的理念抓农民的教育和培训。希望宁波的农业和科技在全省发挥更大的龙头作用。

  茅临生一行在副市长陈炳水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慈溪蔬菜开发公司等地,随后听取了我市“三农”和科技工作的汇报。茅临生指出,宁波的农业和科技的发展,要放在全省全局的位置来考虑。前段时间,省委、省政府专题研究了宁波的发展,宁波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好龙头作用。从港口来看,宁波港是整个长三角经济的龙头,工业也是。农业的龙头作用也日益明显,信息、技术、人才等的辐射面很广。

  茅临生说,宁波要发展外向型农业、都市农业和设施农业,要探索农民的组织形式,以企业和合作社的方式将千家万户的农民组织起来。宁波有一批对外出口的农业龙头企业,外向型农业是宁波区别于其他地区的重点产业,也是宁波农业的优势所在,要发挥外向型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向浙江腹地辐射。宁波是一个大城市,随着周边公路、铁路网的建成和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兴建,今后宁波到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距离更近。宁波要发展都市农业,让绿色农产品进超市。宁波财政实力强,民间资本积累多,但土地成本高。因此,宁波的农业要转向投资大、产出高的设施农业,通过拉长产业链,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提高土地产出效益。要探索以企业的方式将市场、人才、资本等要素聚集起来,为农民提供一条龙服务;另一种是以合作社的方式,将农民连接起来。茅临生强调,现在正处于抓“三农”工作的最好时期。中央提出“五个统筹”和科学的发展观,全党都在研究抓好“三农”工作。这可能酝酿着改革的新突破。我们要抓住机遇,转变观念。要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用城市建设的理念抓农村,用人力资源开发的理念抓农民的教育和培训。

  谈到科技工作,茅临生说,宁波科技工作的思路清晰,宁波创业环境好,企业的创新能力强。目前的重点还是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政府要引导企业的研发,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要发挥“宁波帮”人士中科技人才的作用。另外,要以战略眼光,以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利用和处理好水资源的问题。他希望宁波的发展更快,在全省的带动作用更大。

  市委副书记郭正伟参加了情况汇报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