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七月六日电(记者邹辉范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美国《商业周刊》“CEO真知灼见论坛--重庆论坛”开幕式上表示,本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不仅对于中国,而且对世界各国的企业家都是不可多得的机遇。

  对此,曾培炎发表了五点看法。第一,中国消费和投资的扩大将有力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到二0二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比二000年翻两番,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在这一阶段,中国城乡居民的消费水平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度提高,投资也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发展中的中国无疑是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

  第二,中国日趋完善的市场体系将为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体制条件。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建立了市场经济体制,符合国际惯例的产权制度、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各级政府机构不断强化服务职能。到目前为止,全球五百强企业绝大部分已落户中国。市场化的中国可以为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创造理想的环境。

  第三,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经过过去二十五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认真履行承诺,遵守规则,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水平不断提高。二00三年,中国的进出口总额超过八千五百亿美元,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五百三十五亿美元,开放的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第四,中国保持社会稳定将为各类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国家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稳定的中国不但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

  第五,中国加强与周边国家和世界其他国家友好关系将有利于推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合作。中国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全面友好关系,参与并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活动,推进中国与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实施”亚欧大陆桥”、泛亚铁路建设等合作项目,发展亚太经合组织等其它各种形式的多边、双边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改善和发展同各发达国家的关系。中国在自身加快发展的同时,也在为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建华企业家课堂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