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龙头企业助农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2 贵州日报

  信邦药业:基地带出小康户

  施秉县牛大场镇山口村李天贵家有4口人,夫妻俩在贵州信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建的中药材基地务工,年收入1.2万元,加上他家3.5亩承包地耕种收入3000元,去年人均收入达3750元,成为当地的小康之家。

  类似李天贵直接参与基地建设务工的农户在当地有150余户,户均年增收1.3万余元。基地示范带动周边乡村500农户种植中药材0.5万亩,去年,种植农户户均增收近6000元。

  该公司在施秉、凯里、雷山建立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3000亩,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行订单生产收购,基地1000余农户参与示范种植并受益。

  去年,该公司支付基地农户务工劳务费200余万元,收购农户种植的中药材300余万元,预计今年基地农户将直接获得经济效益600余万元。

  民族制药:荒山种上中药材

  罗甸县八总乡另桃村老渡口河对面原是一片荒山,如今,郁郁葱葱的绿色布满这片近3000亩的山地,既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为农民增加了收入。这便是贵州民族制药有限公司建立的大果木姜子中药材基地。

  大果木姜子和金铁锁都是苗药,由于民间长年采摘,这些资源已近涸绝,要保护和利用苗药资源,提高其药用价值,就要进行人工驯化种植。该公司在罗甸、威宁等民族地区租赁荒山,建起大果木姜子、艾纳香和金铁锁种植基地,总面积达1万亩。该公司首先投资建示范地和技术服务站,并与村委会签订种植服务和收购协议,再与农户签订种植协议,为农户提供一定的资金扶持,同时实施技术等配套管理服务。收购季节,由村委会集中收购。收入的提高,促进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为实施地的农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龙头作用,基地3000农户户均受益2000元。

  老干爹食品:订单标出保护价

  乌当区百宜乡红旗村村民金祥与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辣椒种植、收购协议,交干椒1000公斤,每公斤以10元计,他去年种椒收入达1万元,除去投入,纯收入7000元。

  贵州老干爹食品有限公司实行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先后在乌当区百宜乡和羊昌镇建立1.5万亩辣椒基地,基地经省级有关部门检测,符合国家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要求,辣椒种植严格按照国家A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生产,为该公司绿色食品加工提供了原料保证。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按每公斤10元的保底价收购,如果辣椒行情看好,则按市场价收购,不让基地农户吃亏。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与百宜、羊昌2600多农户建立起“订单”关系,辐射上万人口,同时还带动了油菜、生姜、大蒜等附加农产品的大量种植,推动了运输、印刷、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作者:敬振伦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