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使用液化气 排放更清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2 南方日报

  使用液化气 排放更清洁

  专家组指出其氮氧化合物排放比燃油车低三至五成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实习生/陈瑾 通讯员/交通宣)“车辆使用LPG(液化石油气)会使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含量增加,破坏臭氧层,其带来的危害甚至要大于使用柴油。”针对此前一些媒体的有关报道,昨天,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专家组否定了此说法。专家组指出,LPG汽车的氮氧化合物排放比燃油汽车要低30%-50%,并认为选择LPG是广州目前实现绿色公交的最佳选择。

  LPG车有助于净化近地层大气

  专家组认为,LPG的最大功劳在于彻底根治公交车冒黑烟的“顽症”,使中心区近地层大气得以净化。据介绍,广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目前已增至170.6万辆,每年增长率约为10%,机动车排气污染成为广州主要的大气污染之一,尤其是近地大气层(呼吸层)的最主要污染源。而在市中心行驶率最高的一直是公交车和出租车。

  专家组提供的研究数据表明,LPG公交车和出租车其尾气排放指标均优于欧Ⅱ标准。LPG汽车比燃油汽车的一氧化碳的排放可降低90%,碳氢化合物可降低70%-80%,氮氧化合物可降低30%-50%,微粒减少40%。根据专家组的论证,广州市的公交和出租车全面使用LPG后,可使市中心区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物大大减少:一氧化碳减少54%,碳氢化合物减少45%,氮氧化合物减少25%。

  气比油每升便宜一元

  而据市交通部门介绍,目前广州的气价远低于油价,柴油比LPG每升约高出1.1元,汽油比LPG高出1元。按一辆LPG出租车每天400公里的行驶里程计算,每天可节约25-30元。LPG公交车由于气耗较大,目前成本略比用油高。“但随着油气差价的扩大和LPG技术的完善,‘喝气’的经济效益将进一步得到体现。”

  而且,使用LPG后,公交企业可减少治污费用的支出。以一汽公司为例,该公司共有公交车1770辆,每月仅投入治理车辆黑烟排放污染的费用就达30万元左右。使用LPG还可以减少环保部门对超标车辆的处罚罚款。

  专家建议实现目标可延至2006年

  通过对广州的能源结构、清洁车辆发展的现状进行分析论证,专家组认为,目前广州仅有LPG清洁能源能够实现有效供给,因而目前选择LPG清洁能源是实现绿色公交的最佳选择。

  对于市交委提出的明年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LPG的计划,专家组建议,总体目标的实现日期可以适当后延至2006年。

  图:

  广州力争10月底前新建20座气站。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