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年送给情妇近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2 南方日报

  市药监局原局长杨卫东收贿赂养情妇被查处

  3年送给情妇近50万

  【个人资料】

  杨卫东,广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1946年1月出生,1993年12月至1998年8月任广州市包装工业总公司、包装印刷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1998年8月至2000年7月任广州市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0年7月任广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2003年5月任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2003年11月15日杨卫东被移送市检察机关进行侦查。

  经查明,杨卫东在任广州市药监局局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索要和收受他人现款人民币25万多元、港币13万元、美金8000元以及违反社会道德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群众来信揭开“巨贪”黑幕

  杨卫东的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他任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3年时间里。这期间,他是如何从一名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堕落成为谋财贪色的腐败分子呢?

  杨卫东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在广州市侨光制药厂工作,起初在医药行业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也曾作出过一定贡献。党组织和人民对他的工作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把他从一名普通干部逐步培养、提拔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他本应更加努力地工作,以报答党组织的培养和信任,但是在他任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后,工作却不思进取,觉得职务到顶了,距离退休也为时不远了,对什么事都无所谓了。因而他不愿参加学习,每年纪律教育月活动从没有认真参加过,即使偶尔参加支部学习,也坐不下,听不进,只是走场子,做样子。

  2000年的一天,广州市某制药连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找到杨卫东,说他在东川路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对面租了铺面拟开药品经营店,遇到了一些“麻烦”,请杨帮忙。杨卫东亲自打电话找有关单位领导“帮助”。为感谢杨卫东帮忙,逢年过节张某都会给杨卫东送上“礼金”,共计人民币3万元,杨一一笑纳了。

  2001年间,杨卫东认识了投资改造广州市清平药材市场的香港商人王某。在王某投资改造清平药材市场过程中,杨卫东多次给予具体“帮助”和“指导”。王某趁杨卫东赴台湾考察回到香港之机,用信封装了10万元港币送给杨卫东,杨推让几下后便收下了。

  2002年6月底,陕西某医药有限公司经理李某,涉嫌无证经营药品被市药监局稽查分局查处。李通过朋友找到杨卫东。杨卫东示意有关部门要从轻处理。不久,杨卫东说要到南非考察,想换点美元出国作零用。李是“明白”人,在杨出国考察前把8000美元送到杨卫东的家门口。

  纸当然包不住火。2003年3月,一封群众来信揭发了杨卫东的问题。

  为“朋友”放下局长架子去“求人”

  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拒绝监督的干部必然犯错误。杨卫东不喜欢通过集体讨论决定事项,喜欢凭其一支笔、搞个人说了算。

  如花都区原医药公司副经理任某,是杨卫东的“铁哥们儿”。对杨卫东鞍前马后服侍得十分周到,逢年过节都会给杨卫东送点“礼金”。杨卫东外出开会或旅游,他也会送点“零用钱”,或安排好游玩线路亲自陪游;杨卫东的情妇梁某住医院,他陪同左右,还送上“慰问金”。

  由于任某当时是地方管理的干部,花都区已把他安排到另一单位。为了安排任某的职位,杨卫东不辞劳苦,放下局长的架子去“求人”,更不按规定程序办事,在其直接干预下安排任某担任花都药监分局稽查科长。为感谢杨局长的“帮忙”,任某先后送给杨卫东人民币合计3.5万元。

  从2000年下半年至2003年2月,杨卫东在任市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和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在决定和协调属下干部调动任职和干部家属的工作调动过程中,分别收受属下干部所送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71万元、港币3万元。

  满足情妇欲望帮忙牟取私利

  “无理则欲滥,无欲则理废”。无欲不可,纵欲则伤身败德、贻害无穷,最终会被党和人民所唾弃。杨卫东不是不懂这一简单的道理,而是被膨胀的色欲蒙住了双眼,丧失了应有的鉴别力和判断力,以致道德失范,演绎了一幕饱暖思淫欲、包养情妇的丑剧。

  1999年的一天,在一次饭局中杨卫东认识了某医院妇产科医生梁某。梁某是离婚独居的中年妇女。第一次见面,杨对梁某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再次会面时,两人相互留下了BB机号码开始联系。2000年底,杨卫东应广州某药品公司总经理黄某之邀到德庆游玩,相约梁某同往,当晚两人同住一房,发生了性关系。

  之后,两人接触更加频繁,杨卫东有饭局,少不了梁某作陪。2001年,梁某嫌原来居住的房子环境不好,想换个居住环境,杨卫东就陪着她到处看楼盘。梁在南海黄岐白天鹅花园看上了一套119平方米的房子,总价是46万多元,杨卫东给梁某10万元人民币付了购房首期,买下了该房。2002年上半年,杨卫东带着梁某与南湖山庄一开发商一起吃饭,听了开发商的介绍,梁某又萌发了在南湖山庄买房置业的念头。梁在南湖山庄看中了一套房子,总价80多万元,杨卫东又给了梁某人民币10万元,梁某以分期付款的方式买下了这套房子。有了房子,又要买汽车,杨卫东又送给梁某10万元的买车款。梁某看上的是一款帕萨特小车,价钱30万元,一时现金不够。杨卫东出面向某市药监分局曾某“借钱”,曾某找某市医药公司总经理李某“赞助”了5万元人民币,送给杨的情妇买车。在短短不到3年时间里,杨卫东先后花在情妇梁某身上近50万元。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梁文 实习生 彭姣时 通讯员 穗纪宣

  图片摄影:梁文 穗纪宣

  图为戴着手铐的杨卫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