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贵州日报

  为把“青少年维权岗在行动”这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贵阳铁路运输检察院走访了贵阳、遵义、六盘水三地区的8所中小学校,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遵守纪律等基本状况进行了调查,发现网吧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

  2003年4月3日下午,有关人员到贵阳铁一中附近一网吧调查,发现那里上网的38人中,未成年人达34人之多,其中23人正在玩各种游戏,有8人正用QQ聊天,其余3人正观看色情网页。再次暗访情况亦相似。居然没有一人利用网络学习。而且有些青少年因家长不给钱,为了找钱上网,甚至走上了犯罪道路。

  虽然这些未成年人犯罪的动机和方式各异,但有许多共同特征,诸如他们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父母文化程度低、教育方式落后等,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甚至有的从小流浪、无人管教。另外,这些未成年人在学校大多学习成绩差,且从小染有恶习,讲哥们义气。因此,对这样的群体进行教育和引导显得十分重要。

  在对分局管内各中小学调查、走访之后,贵阳铁路运输检察院与贵阳铁一中于2003年3月25日结为“青少年维权岗”共建单位。派出专门干警到铁一中,铁二中等周边学校开展教育活动,以案析法,对不同年龄的未成年人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犯罪教育。还给学生发放法制宣传材料、推荐适合青少年的普法读物、歌曲、优秀影视作品等。

  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坚持“寓教于审”,贯彻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真正做到“爱心、关心、细心和耐心”。前不久该院受理一起青少年盗窃转移赃物案,犯罪嫌疑人是兄弟二人,哥哥17岁,弟弟16岁,家住贵昆铁路田坝站旁的农村,在审查案件过程中,我们对二犯罪嫌疑人注重教育、感化、挽救,且认为弟弟犯罪情节较轻,又属未成年人,从有利于偶尔失足青少年的成长原则出发,建议公安机关对其治安处罚为宜。提审询问时我们对二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兄弟二人痛哭流涕,表示要痛改前非。为了使禁毒工作不断深入,让青少年远离毒品、珍惜生命,该院派出干警参与贵阳铁一中、铁二中的禁毒宣传大会,向青少年学生讲授毒品的危害性。还参与了“拒绝毒品,珍惜生命”大型联合签名活动。经过大力宣传和教育,分局管内中小学校的12000多名学生无一人吸食毒品。

  与此同时,该院还配合有关单位对学校周边网吧进行整治,例如遵义铁一小附近有一网吧距离学校不足规定距离,学生经常早退、旷课、逃学去网吧玩游戏,有时还在网吧发生打架斗殴事件,严重影响了正常教学秩序,该院与当地派出所对此网吧进行整治,净化了学校周边环境。

  作者:胡宗寿 陈茂华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