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谁都能做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至少我认为之连岳专栏

  由于今天要说的事隔三差五就会发生,因此,就不费心去找具体的新闻事件了,只要你愿意花时间,就不难在媒体上找到这样的事例。

  几天前,有个朋友向我复述了一件新闻,说是一个人被城管罚了百来元,他认为不公,于是提请行政复议、进入司法程序,其中过程非常曲折,万事放下,举全家之力,纠缠讼累,最后,终于要回了这个钱,也得到了一个“公道”。碰见这种事情,我们都被规训得习惯性地就会冒出这个结论:如果每个人都像他这样,还愁行政、司法不公吗?类似的结论还有:如果每个人都不怕死,还有歹徒吗?如果每个人都勇于抗争,还有社会不公吗?如果每个富人都能帮助穷人,还有贫穷问题吗?如果每个穷人都能努力学习、掌握技能,还有继续贫穷吗……

  如果如果如果,如果我们什么都自己做了,我们就是超人,可以拯救地球了,不需要警察,不需要军队,不需要国家。人们让度部分自由组成国家,那就是因为一己之力太过渺小,所以需要行政权力、司法权力、立法权力以及媒体权力来保护他。公民社会出发于承认公民个体是弱小的、能力有限的、需要救助的,甚至承认人性往往是贪生怕死的、自私的、以我为主的。

  任何一个社会都会有超人,可以赤手空拳擒住手持利刃的歹徒,这种人值得尊重;但是不要鼓励每个公民都这么做,手持利刃的歹徒是专业使用暴力者,赤手空拳的公民只是业余选手,相反,劝阻公民不做无谓牺牲才是政府应尽的职责。不劝阻,那应是没有尽到责任,更不用说盲目鼓动牺牲了。

  每次碰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些事,我在心里想:如果是我,我会那么做吗?我不会,我会认输,承认这点损失,然后做我自己的事情,按自己的人生规划走。如果城管罚了我百来元,成本低、不耗事的提请行政复议,我也许会做一下,或者,可能会找个熟人疏通一下;还不能更改,我就会放弃了。我在银行取钱,如果歹徒持枪来抢,我一定会乖乖趴在地上,并不奢望自己忽然有了李小龙那样的功夫。有利于我们人生利益最大化的前提是:保住你的命,保住你自己的多数时间与精力。这样,才能让你自己和你的家人过得更好。

  这是理性选择,你若批评他软弱,我也承认。承认软弱,并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大多数人都是软弱的,像一颗鸡蛋一样不堪一击,所以,我们纳税,供养一个保护我们的系统。我的结论是,如果你勇敢,不怕死,敢于与歹徒搏斗,当然很好,你做了你分外的事情;如果你软弱,只想活着,不划算的事就不做,那更是人之常情。

  本期专栏作者

  鸥盟客:知名网友

  连岳:专栏作家

  十年砍柴:《法制日报》记者

  薛涌: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博士候选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