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你知道给谁写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街谈

  又有中小学生给市长写信了。据报道,深圳莲花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根据自己的调查向市长写信建议“治理深圳环境污染,必须重视垃圾分类”。听到这样的新闻,我有些不解,孩子打架知道找老师,迷路知道找警察,过生日知道去麦当劳,为什么遇到垃圾分类之类的问题就只知道找市长呢?

  因为这是去年年底以来深圳市长收到的第三封来自孩子的信,所以新闻效应要差许多,不过终于引起了教育部门的注意,他们重新思考“写信给市长”背后存在的问题,这是个好现象,想来至少在今年内,这封信应该是市长收到的最后一封类似的信了——如若不然,还会有更多的孩子给市长写信,给省长写信,给总理和总书记写信。

  按常理,孩子直接写信给市长提建议的事情似乎不合常理,事情因而具有了新闻价值,但传媒的报道又让不合常理的成为“常理”。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那么,至少前两封信的结果会让孩子们发现,给市长写信是解决问题的捷径。

  在我年少时,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不外乎写写自己“最愉快的星期天”之类。不像国外中小学,孩子们有开圆桌会议讨论问题或者写论文的习惯,而且往往会选择操作性比较强的题目,比如“天气为什么会变热”等等。孩子们会自己找存在的问题,然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好在这些年来,我们开始重视素质教育,我们的中小学教育也开始强调实际操作能力,比如报道中提到的中学生,开展社会调查,了解分类垃圾常识的普及情况,这都是好事。可惜的是,孩子的实践似乎没有持之以恒深入下去,而是直接写信给市长提交建议。当然,孩子们希望能够表达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更希望他们关注的问题得以解决,这不难理解。但是这种方式,无异于古代拦住包青天大喊“冤枉”,现代的教育观念到了这一步又拐了一个弯,倒退到话本小说中的俗套。

  或许在老师、家长和媒体的眼里,孩子写信给市长有更多的形式意义而非实际意义,从而被默许甚至褒扬。其实这就更危险了。成年人应该想想,如果作秀成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幸好,这样的信写到第三封就打住了,然而问题还在继续——写第三封信的孩子能够理解为什么不应该给市长写信吗?为什么同样是给市长写信媒体的反应会不同吗?老师会告诉他们和其他遇到各种问题的孩子应该把信写给谁吗?质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