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媒体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3 南方都市报

  1 新华社

  高温酷暑呼唤应急保障机制

  就全国而言,目前,高温作业可以参照的《防暑降温措施暂行条例》还是1960年制定的,距今已有44年。国家关于高温作业安全的政策法规还是一片空白,有关高温作业的预警保障制度还未提到立法日程上来。面对高温酷暑,政府有关部门应研究制定相应的法规制度,制定高温应急保障预案,对高温酷暑下的单位和个人的生产生活进行有效调节,在高温预警信号达到一定等级时,该停课的停课,该停止户外作业的停止户外作业,从而将酷暑带来的灾难防范于发生之前,或者将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防止高温天气造成更多的社会问题。

  2 《法人》 “地方贷款”:对公共资源的掠夺性开发

  “地方贷款”中之所以会出现中央与地方的博弈,除了地方政府存在增加地方财税收入,发展地方经济等利益驱动原因之外,另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产权属于国家,由中央代表,地方政府缺乏保护金融债权、维护金融产权的利益驱动。进一步讲,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甚至国有企业,基于对商业银行产权的认识,在一定程度上会认为银行贷款与国家掌握的其它资源一样,在本质上是可以免费使用的,因而应当通过努力去争取更多的份额。这就是对公共资源的掠夺性开发。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环境下,就经济行为而言,地方政府表现为十分积极的政府。尽量多融资,成为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选择。

  3 《新周刊》 时评热了但时评家尚未成熟

  新闻时评的大行其道,与网络开通言路和媒体竞争密切相关,对社会意见的民主表达和正义的及时获得声援功不可没,但显然新闻时评本身也存在问题,它的缺乏节制和泛观点化可能使之成为说了等于没说的一文不值的东西,而大量愤青式的时评令很多时评家的弱智和力不从心无所遁形。人人都能为正义说话,但时评家的声音不是附和,而是附加;不是只评论已发生的事情,更能预见将发生的事情。时评热了,但时评家尚未成熟,需要更有思想和思考能力的人加入这个队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