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主党两约翰联手闯白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民主党两约翰联手闯白宫

  爱德华兹“不计前嫌”欣然接受克里邀请成为副总统候选人

  谁会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约翰·克里的竞选搭档?这个让美国媒体和民众猜测多时的问题6日终于有了结果。克里最终选择了另一个约翰,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作为副总统候选人。

  手下败将愿助一臂之力

  两名民主党资深成员首先告诉美联社记者,克里6日上午打电话给爱德华兹,邀请他成为自己的竞选搭档,曾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角逐中沦为克里手下败将的爱德华兹“不计前嫌”欣然接受了邀请。

  克里在发给支持者的电子邮件中宣布,选择作为“中产阶级杰出代表”的约翰·爱德华兹作为他的竞选搭档,共同冲击白宫。

  目前正在宾西法尼亚州匹兹堡参加竞选活动的克里随后发表讲话,正式宣布了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地在这里宣布,在你们的帮助下,下届美国副总统将是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的参议员约翰·爱德华兹。”

  克里宣布这一消息后,台下掌声雷动、欢声笑语一片,支持者打出了“克里-爱德华兹,美国更强大”的标语。

  克里发言时称赞爱德华兹是一位具有“勇气、果断和技巧”的领导人,认为他能够“捍卫美国的价值”,并且“已经为新的工作做好准备”。

  美国媒体报道说,爱德华兹将在当天晚些时候和克里一起露面,拉开两人携手冲击白宫的序幕。

  曾与25位候选人接触

  自从克里稳获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一直在为寻找竞选搭档而发愁。一位合适的副总统候选人不仅可以弥补克里的不足,而且能给他在竞选中加分;相反,则会削弱克里的竞选优势,失去部分选民支持。

  克里阵营竞选主管吉姆·约翰逊说,为了能够找到一位合适的搭档,克里阵营先后咨询过300多位各界人士的意见,克里本人与大约25位副总统候选人的人选进行了接触和试探。其间,克里遭遇不少挫折,吃了几次闭门羹。

  被越战老兵麦凯恩拒绝

  克里曾经非常希望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成为他的竞选搭档,组成民主-共和两党联盟,与布什和切尼展开角逐。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一旦克里、麦凯恩联手,将获得53%选民的支持,比布什、切尼组合领先14个百分点,占据绝对优势。

  但是同为越战老兵的麦凯恩拒绝了克里的建议,迫使克里不得不把目光投向别人。

  此后,克里还曾希望有拉美血统的新墨西哥州州长比尔·理查森能够成为他的竞选搭档,帮助争取拉美裔选民的选票,但也遭到理查森的婉言拒绝。

  随着候选人的范围不断缩小,有望成为克里竞选搭档的人选越来越少,其中爱德华兹一直是头号热门。美联社6月中旬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说,35%的选民希望爱德华兹成为克里的副总统候选人,而在民主党人中,支持爱德华兹的人占43%。

  除了爱德华兹外,密苏里州共和党众议员迪克·格普哈特、佛罗里达州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和艾奥瓦州州长汤姆·威尔萨克也都有很高的呼声,但克里最后还是选择了年轻的爱德华兹。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人物

  “21世纪的肯尼迪”

  约翰·爱德华兹1953年出生于南卡罗来纳州塞内卡的一个纺织工人家庭,为家中3个孩子中的长子。他的家庭并不富裕,在成长岁月中,历经数次搬迁最后定居罗宾斯。

  少年偶像 常胜律师

  爱德华兹因为看过描述常胜辩护律师的电视剧《佩里·梅森》后对法律产生浓厚兴趣。他后来考上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在1974年获得理学学士学位。后来继续在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法学院攻读法律,用三年时间,先后获得法学硕士、博士学位。

  爱德华兹1975年在校期间遇到了日后的伴侣、同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就读的伊丽莎白·安纳尼娅。两年后,爱德华兹和伊丽莎白结婚,之后仍然经济拮据。伊丽莎白至今仍戴着当年结婚时那枚价值11美元的金戒指。

  爱德华兹夫妇在北卡罗来纳安家后,先后养育长子韦德和次子凯特。21岁的凯特如今是普林斯顿大学高年级学生。

  爱德华兹1993年起与合伙人一起开业做律师,他一度成为北卡罗来纳州最有名的律师之一。一些批评者甚至认为他用魅力操纵了陪审团。律师工作也使他成功跨入富裕阶层。

  丧子之痛 投身政坛

  长子韦德1996年时遭遇车祸身亡使爱德华兹对生活和事业的认识发生了巨大改变,他决定做一番更大的事业。他最终放弃收入优厚的律师工作,决定像韦德生前希望的那样,竞选美国参议员。在竞选期间,爱德华兹每天只有4个小时睡眠时间,但他想起了自己的老登山搭档——儿子韦德,他说:“竞选就像爬山,你得不停战胜障碍”,如果有朝一日能在政治上问鼎巅峰,得感谢韦德。

  1999年1月3日,爱德华兹以律师身份击败共和党保守派参议员费尔克洛斯当选参议员,轰动美国政坛,被《纽约时报》等媒体誉为“美国政坛崛起的一颗耀眼的新星”和“21世纪的肯尼迪”。

  志向高远 冲击白宫

  早在2000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竞选总统时,爱德华兹是戈尔竞选伙伴的候选人之一。爱德华兹2003年1月宣布参加民主党2004年总统竞选提名的竞争。

  虽然爱德华兹具有丰富的律师经验,但由于是处于首任参议员任期,不如曾4度担任参议员、并且有20年从政经验的约翰·克里。

  2004年3月2日,克里在美国民主党“超级星期二”预选中获得全面胜利。尽管退出竞选之后爱德华兹曾说不会去角逐副总统,但他的想法现在改变了。这名人气指数颇高的政坛新星,希望最后能助克里一臂之力,两人携手迈向政治生涯顶峰。 新华

  爱德华兹能加几分?

  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中,爱德华兹虽然输给了克里,但是他的出色表现赢得一片叫好声。律师出身的爱德华兹能言善辩,风度翩翩,他在辩论中常带“招牌式”的微笑,很少咄咄逼人批评对手,赢得了“绅士”美誉。

  分析人士认为,爱德华兹成为克里的竞选搭档后将给克里的竞选阵营带来活力和清新的气息,有望吸引年轻选民的目光。

  此外,爱德华兹出生于工人家庭,他父亲是纺织厂工人,母亲是邮局工人。正因为如此,爱德华兹赢得广大劳工组织的支持,中低阶层选民也对出身草根的爱德华兹颇有好感。

  但是,分析人士也认为爱德华兹给克里带来的加分因素并不多。爱德华兹虽然出生于南方,但是除了“大本营”北卡罗来纳州外,他在南方的其它几州的作用非常有限。

  再者,年轻是爱德华兹的长处,也是他的弱点。这位51岁的参议员之所以在民主党的初选中落败,经验不足是很大的不利因素。不少选民认为他缺乏领导国家的能力,在成为克里的搭档后,爱德华兹在这方面的压力要减轻许多,但是仍然会成为共和党攻击的靶子。

  新华

  图:

  爱德华兹2004年1月26日在新罕布什尔州曼彻斯特对选民进行竞选演说的资料照片。新华社

  克里(左)与爱德华兹摄于2004年3月25日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

  克里(左)与爱德华兹于4月20日交谈的资料照片。克里7月6日发表声明说,他已选择参议员爱德华兹为总统竞选搭档。 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