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米氏指责海牙法庭“虐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5 南方都市报

  米氏指责海牙法庭“虐囚”

  专家称如因其健康原因导致案子陷入停滞,法庭最终只能将其释放

  对前南斯拉夫联盟总统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审判5日进入辩护阶段,但米洛舍维奇健康状况恶化导致庭审再度推迟。一名独立律师说,米洛舍维奇可能不适合继续接受审判。

  “虐待囚犯的典型例子”

  5日出庭时,米洛舍维奇身着西服,打着红色领带,脸色看起来红润。他不顾医生的建议,同法庭争辩起法官是否有权公布他的病历。他还指责法官忽视医生当天早晨提交的体检报告。报告建议米洛舍维奇当天应待在牢房内。

  出庭受审时,满脸涨红的米洛舍维奇指责说,前南问题国际刑事法庭让他出庭是将其健康置于危险之中。

  他说:“你们今天的所作所为是虐待囚犯的典型例子。这类决策是我们只有在中世纪天主教审判异教徒的宗教裁判所才知道的东西。”

  法官则辩解说,医生已经解除警告,允许他出席听证会。

  接受指派监督审判公正性的独立律师史蒂文斯·凯说,米洛舍维奇的健康状况给能否继续审判打上了问号。

  他告诉主持审判的3名法官:“很清楚,他的健康状况在过去5个月间逐渐恶化。很明显,本星期他不适合出庭接受审判。”

  法官将于6日就审判如何进行做出决定。

  指定辩护律师以减轻压力

  由监督确保米洛舍维奇受到公正审理的律师组成的“法庭之友”提出,米洛舍维奇不适宜再接受审判。主控检察官杰弗里·尼斯拒绝了这一说法,不过他同时要求法庭为米洛舍维奇指定辩护律师,以减轻这位前总统的压力。

  自今年2月以来,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律系毕业的米洛舍维奇独自在海牙法庭看守所一间办公室内利用电脑、传真机、电话和档案柜为自我辩护做准备。

  米洛舍维奇面临66项战争罪指控。如果被认定有罪,他将在监狱中度过余生。

  米洛舍维奇的贝尔格莱德首席律师扎登科·托马诺维奇说,由于生病,米洛舍维奇的准备工作中断了51个工作日。

  除了放人别无选择

  分析人士说,尽管米洛舍维奇反对,但法庭很可能为他指派一名辩护律师。

  “国际司法联盟”的朱迪思·阿马塔说:“法庭终于面临如下事实,即如果他们希望本案有个了断——每个人都确实希望本案有个公正了断,那么他们就要采取一些认真的措施,其中包括指派辩护律师。”

  阿马塔说,如果法庭为米洛舍维奇指定一名辩护律师,那么他可能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米洛舍维奇能否接受审判。

  一直坚持自我辩护的米洛舍维奇5日再次拒绝为他指定辩护律师。他告诉法官们:“这不可能。我不可能答应。”

  专家说,如果米洛舍维奇体弱多病,案子陷入停滞状态,那么法庭除了放人外没有其它选择。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报道

  血压太高,症状太多

  负责审判的多名法官说,现年62岁的米洛舍维奇的医生已经发出紧急警告,称他需要休息。在5日的审判过程中,法官们讨论了米洛舍维奇的病情细节。

  主审法官帕特里克·鲁滨逊宣读医生本月2日提交的病情报告后说:“鉴于被告的健康问题,现在是对审判进程和是否继续审判作出根本审议的时候。”

  病情报告说米洛舍维奇患有高血压引起的“器官性损害”,其中包括“左心房肥大”等症状,他按原计划进行自我辩护将不明智。

  报告说,尽管法庭从今年2月起休庭4个月,审判日程也被缩短,但米洛舍维奇的血压仍然处于非常高的危险水平。紧张状态下,米洛舍维奇的血压会升高至130/200毫米汞柱。放松状态下,其血压会降至大约80/140毫米汞柱。而人体正常血压为80/120毫米汞柱。 新华

  国际档案

  审判一再推迟

  2002年2月12日,前南国际刑事法庭开始审理米洛舍维奇一案,但他虚弱的身体多次迫使审判推迟。

  今年2月,在检察官完成对300名证人的传唤后,法庭休庭。法庭原计划6月8日重新开庭,但因米洛舍维奇健康原因而不得不推迟至7月5日。按照计划,米洛舍维奇应在5日的庭审中向法庭作4个小时的陈述。

  此前,米洛舍维奇曾在法庭上抨击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布莱尔和其他北约国家领导人。他还要求前南国际刑事法庭传唤克林顿和布莱尔等1400人为他出庭作证。然而,他仅有150个工作日在法庭上陈述事实及证据。前南国际刑事法庭要求他必须就证人为何出庭给出充分理由。

  米洛舍维奇把审判比作真理和“谬误”之间的战斗,称对他的审判是出于政治目的的“丑陋”指控。

  新华

  图:

  7月5日,米洛舍维奇在警察的押送下出庭受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