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骨髓捐献答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2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有读者打电话到本报想知道如果想捐献骨髓该去什么地方,如何办理,下面就这些志愿捐献者提出的一些问题给出答复。

  1、捐献者大约需采集多少造血干细胞?大约需采集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2、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地新陈代谢,进行着生成、衰老、死亡的循环往复,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刺激着骨髓加速造血,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在1-2周内可恢复到原来水平,因此,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健康。

  3、从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对捐献者有危险吗?

  至今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和采集骨髓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报道。采集时所用的器材都经严格消毒并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安全。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轻微不适在采集完成后都将会消失。4、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个人资料是否保密?

  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个人资料是绝对保密的,仅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工作。5、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前,为什么要对捐献者使用造血干细胞动员剂药物?对人体有副作用吗?

  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的造血干细胞数量极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药物动员之后,骨髓造血干细胞加速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从而满足移植的需要。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目前的报道,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6、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条件是什么?

  年龄18—45周岁,身体健康,无任何传染病和遗传病的公民,经下列检查合格,均可进行捐献。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应≤40单位)

  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应为阴性)

  丙型肝炎病毒抗体(应为阴性)

  艾滋病病毒抗体(应为阴性)

  梅毒试验(应为阴性)

  7、捐献多少干细胞能救活一个人?

  骨髓移植需要的是人体内的红骨髓———造血干细胞。一个成年人的骨髓重量约3公斤,一名供髓者提供10克的骨髓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8、为什么45岁以上的健康者不再接受登记?

  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最佳年龄为18—55岁,捐献者登记入库后到寻找到相合患者一般需要一定的时间。为减少资源流失,登记年龄以不超过45岁为宜。9、具体的捐献步骤是怎样的?

  符合捐献条件,本人志愿捐献,首先要前往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或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设在当地的分库填写志愿者登记表,也可以拨打当地捐献热线电话(湖南:0731-4422036)。

  捐献者将会被安排在适当的时间验血(5毫升),化验后HLA分型储存在电脑资料库中,供患者寻找配对。

  初步配型相同,您将被通知作进一步的检测。

  配型完全相同,工作人员会向您详细介绍捐献过程。同时,您要接受全身体检,合格者将进行捐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