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纪委剖析杨卫东严重违纪违法案情指其为讨情妇欢心大搞权钱交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记者 焦向阳 通讯员 穗纪宣

  2003年3月,一封反映广州市药监局原局长杨卫东长期包庇市医药中专学校原校长梁某经济违纪违法问题的群众来信,引起了市纪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以此为线索,市纪委经深入摸查,发现杨卫东涉嫌严重经济违纪违法问题。经查明,杨卫东在任市药监局局长期间,涉嫌利用职务之便索要和收受他人现款人民币25万多元、港币13万元、美金8000元以及违反社会主义道德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杨卫东,1946年1月出生,1965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0年8月参加工作。1986年7月至1993年12月任广州市医药总公司党委副书记;1993年12月至1998年8月任广州市包装工业总公司、包装印刷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1998年8月至2000年7月任广州市医药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2000年7月任广州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2003年5月任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

  鉴于杨卫东已涉嫌经济犯罪,2003年11月15日已被移送市检察机关继续侦查,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杨卫东的违纪违法行为,主要发生在他任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3年时间里。

  放松学习,贪欲膨胀,利用权力索贿受贿;拒绝监督,权力错位,利用对局属干部调动和任职的决定权非法敛财;放纵色欲,贪恋女色养情妇并为其牟取私利;这些都是他从一名受人尊敬的领导干部堕落成为谋财贪色的腐败分子的原因。上图:杨卫东将为自己的腐败付出代价。

  招权纳贿

  杨卫东任市药监局局长后,工作却不思进取了,“觉得职务到顶了,距离退休也为时不远了”,对什么事都无所谓了。因而不愿参加学习,每年纪律教育月活动从没认真参加过,即使偶尔参加支部学习,也坐不下、听不进,只是走场子、做样子。由于忽视参加理论学习,放松主观世界改造,他的是非界线模糊了,法纪观念淡薄了,以致贪欲膨胀、行为失范,演绎了一幕幕权钱交易的丑剧。

  2000年的一天,广州市某制药连锁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张某找到杨卫东,说他在东川路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对面租了个铺面,拟开药品经营店,遇到了一些“麻烦”,请杨帮忙。杨卫东答应,于是,亲自打电话找有关单位领导,并与他们一起吃饭。有杨卫东的“帮助”,张某的药店终于开成了。为感谢杨卫东的帮忙,逢年过节张某都给杨局长送上“礼金”,共计人民币3万元,杨一一笑纳了。

  又如,2001年间,投资改造经营广州市清平药材市场的香港商人王某经人介绍认识了杨卫东,一来二往,他们在觥筹交错中逐渐熟悉起来。在王某投资改造清平中药材市场过程中,杨卫东显得十分关心,多次给予具体“帮助”和“指导”。为感谢杨的帮忙和支持,王某趁杨卫东赴台湾考察回到香港之机,用信封装了10万港元送给杨卫东。

  任人唯钱

  杨卫东不喜欢按规定程序办事,喜欢以感情代替政策、以人情代替党性,只要听他话、效忠他、给他“好处”的人,不管德才如何,甚至违反规定也予以提拔任用。

  花都区医药公司原副经理任某,是杨卫东的“老友”,鞍前马后服侍得十分周到,逢年过节都会给杨卫东送点“礼金”;杨卫东外出开会或旅游,他也会送点“零用钱”,或安排好游玩线路并亲自陪游;杨卫东的情妇梁某住医院,他陪同左右,还送上“慰问金”;杨卫东与情妇到花都,他极尽地主之宜,提供给他们“独处”的良好条件。

  由于任某当时是地方管理的干部,花都区已把他安排到另一单位。为了安排任某的职位,杨卫东不辞劳苦,放下局长的架子去“求人”,更不按规定程序办事,在其直接干预下安排任某担任花都药监分局稽查科长。为感谢杨局长的“帮忙”,任某先后多次送给杨卫东合计人民币3.5万元。

  现已查实,从2000年下半年至2003年2月,杨卫东在决定和协调属下干部调动任职和干部家属的工作调动过程中及事成后,分别收受属下干部所送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16.71万元、港币3万元。

  放纵色欲

  “无理则欲滥,无欲则理废”。无欲不可,纵欲则伤身败德、贻害无穷,杨卫东不是不懂这一简单的道理,而是被膨胀的色欲蒙住了双眼,演绎了一幕包养情妇的丑剧。

  离婚女医生成局座“心头好”

  1999年的一天,在一次饭局中杨卫东认识了某医院妇产科医生梁某。梁某是离婚独居的中年妇女。第一次见面,杨对梁某产生了很好的印象,再次会面时,两人相互留下了BB机号码开始联系。2000年底,杨卫东应广州某药品公司总经理黄某之邀到德庆游玩,相约梁某同往,当晚两人同住一房,发生了性关系。之后,两人接触更加频繁,杨卫东有饭局,少不了梁某作陪,杨卫东到下属基层单位检查工作,有时也要梁某跟随左右。

  为与情妇尽情享乐,杨卫东带着梁某到处游山玩水,他们先后到过福建、广西、浙江、西藏等地以及省内一些城市旅游,同居通奸。

  为博得情人欢心,杨卫东对梁某有求必应。2001年,梁在南海黄岐白天鹅花园看上了一套119平方米的房子,总价46万多元,杨卫东给了梁某10万元人民币付购房首期。2002年上半年,杨卫东带着梁某与南湖山庄一开发商吃饭,梁某又萌发了在南湖山庄买房置业的念头,看中了一套房子,总价80多万元,杨卫东又给了梁某人民币10万元。

  局长关说案件为情妇捞钱

  有了房子,又要买汽车,杨卫东又送给梁某人民币10万元买车款。梁某看上的是一款帕萨特小车,价值30万元,一时现金不够。杨卫东出面向某市药监分局曾某“借钱”,曾某找某市医药公司总经理李某“赞助”了5万元。在短短不到3年的时间里,杨卫东先后花在梁某身上近50万元。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使杨卫东觉得囊中羞涩以致大搞权钱交易的一个重要外因。

  为了满足梁某的贪欲和奢侈的生活,杨卫东还不惜利用其职权为梁某“赚钱”。杨卫东通过亲自打招呼或打电话交代等,为梁某谋取了属下几个分局的装修工程。杨卫东还应梁某的要求,利用职权干扰下属分局对一些违规经营药品案件的查处,梁某则从中捞取大量“好处”。(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