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任卓效情系毛主席像章 30年痴心收藏千余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钟起龙)出于对时代的回忆,出于对伟人的缅怀,在常平镇,有一位阿伯30年来共收藏了1200余枚毛主席像章和几百本毛主席著作。日前,记者慕名采访了这位常平镇人大副主席任卓效。任阿伯告诉记者,他将要走遍红色旅游点,并打算举办个人展览。

  收藏毛主席像章千余枚

  日前,记者在任阿伯家观看了他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在小收藏室内,一张小桌上放满了毛主席的雕像、瓷盘、笔筒等,旁边放着几大袋毛主席像章。

  任阿伯介绍,他的藏品大都是1966年至1968年文革初期的,以毛主席像章居多,共有1200多枚,有葵花章、灯笼章、忠字章、红心章等造型,质地分为金属、瓷、铝、铁等。除了像章,还有6尊座式陶瓷、石膏毛主席像,8个木质相框、30个铁挂像,此外还有画着毛主席及其语录的瓷盘、笔筒、海报,等等。

  任阿伯说,不同的毛主席像其用途也不同。如小枚的像章一般都用于佩带在胸前,而铁铸的大像则是用于悬挂在大厅上。他拿着几块刻有毛泽东像及语录的长方形铁牌告诉记者,这是以前用于挂在宝书台两侧的,而在宝书台上,则一般放置一个毛泽东雕像。文革时期,每当吃饭前,都得先向毛主席敬礼和背毛主席语录。

  据介绍,这些毛主席像章、座式像、画像展示了毛泽东从年轻时期一直到老年时期的风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现状,从毛泽东在延安到开国大典到毛主席佩戴红袖章接见红卫兵等各个时期的历史都很生动地显现出来。这些像分特殊时期像、名字像和题材像三种类型。

  30年痴心不改

  指着两个用透明胶粘好的瓷盘,任阿伯心痛地告诉记者,这是最近搬家时,一不小心给打破的。“这两个瓷盘我都收藏了有10多年了,是1987年从西安买回来的,很珍贵。”任阿伯如是说。

  据了解,任阿伯是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收藏毛主席像,至今已有30年。大的、小的、铁的、木的,只要是毛主席像章,他通通都收藏。

  任阿伯告诉记者,现在他所收藏的像章有很多是“农业学大寨”时期留下来的,也有不少是他在各地旅游、出差时购买的。藏品中的几张海报以及铁铸的挂像就是在实行分田到户后,身为生产大队队长的他在清理时收藏起来的。

  “我于1993年到丰都旅游时,买的像章最多,一下子就买了200枚。”任阿伯说,每次出外旅游,他都是到处打听有没有毛主席像章出售,一旦发现,便如获至宝,不管怎样都要买下。如果朋友告诉他哪里有他没有收藏到的毛主席像章时,即使是相距千里,他也要前往将它买回,且长年乐此不疲。

  收藏是为了记住历史

  “这些像章和书本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体现的,也不是从政治的角度来衡量,它是见证了一个特殊的时代,是珍贵的史料。”任阿伯说,特定的人,特定的时期对人们是有影响的。而他对于毛主席是非常崇拜的,因此,他对与毛主席有关的物品都很喜欢。所以除了毛主席像章外,任阿伯对于毛主席的诗词、著作、书法作品都收藏。采访中,任阿伯一直强调收藏像章等物品是为了记住一段历史。

  “常平文化站的人知道我藏有这么多像章后,就劝我去举办个人展览。”任阿伯也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对解放前后的历史了解得并不是很多,而毛泽东像是个特殊的史料,所以他打算举办一个毛泽东像展览,让年轻人通过展览了解历史。

  图:

  任卓效向记者介绍他30年来收藏的毛主席像章和宣传画。

  杨凯 钟起龙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