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银联建议:政府对刷卡商户减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3 南方日报

  “银商之争”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陶然)银商之争中的重要一极银联方面,不论是银联总公司还是深圳银联,在银商之争开始后一直显得极为谨慎,甚至缄口不言。日前,中银联有关人士第一次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提出政府减税解决刷卡问题的方案。深圳商家代表李先生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银联这是在大玩“拖”字诀,缺乏诚意;而深圳政府人士则表示,事件最终解决之道还是要探讨体制问题。

  中银联:

  减税调动商户积极性

  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承担着“推动中国银行卡产业的发展”使命的中国银联,正面临其成立以来的一个大挑战,今年银联收益肯定会受到“拒绝刷卡事件”的影响。

  究竟应当由谁来承担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成本?作为独立的市场主体,银联、商家、银行都无力单独承担这一重负。中国银联提出建议:在银行卡普及应用的初期,政府采取税收优惠等鼓励措施,有利于培育市场,调动银行和商户的积极性,推动市场达到规模经济。这也是韩国等国家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

  建议细节包括:从政策层面允许商户将银行卡手续费计入经营成本,在税前列支;同时考虑对商户刷卡交易超过一定比例后,相应抵减或部分抵减商户营业税。目前我国商户的手续费水平在其经营成本中所占比重很小,按这种方式运作,既不会对税收带来大的影响,又可以减轻商户负担。

  商家:

  银联大玩“拖”字诀

  数度代表深圳众多商家代表发言的商家代表李先生表示:银联在拖。他说,银联从银商之争一开始就采取了相类似的方式,只要刷卡还在继续,就得按照合约向银联支付旧的刷卡费用,所以银联不着急。

  李先生表示,按照他的理解,政府减免相关税收不是一件很快就可以确定下来的事情,牵涉到国家税收政策调整,而且会有很多连锁反应,所以,面对银商之争拉锯格局采取这种解决方式显然“不现实”。他表示,由于受到零售商业协会的相关通知,商家方面得到“银联即将有较大规模优惠政策”的暗示,才取消了上月底的第二次集体停刷银行卡行动,但到目前为止,半个月又过去了,还是没有任何动静,所以不排除再次停刷的可能性。

  政府人士:

  最终要从体制上解决

  一位参与银商之争早期谈判的政府人士表示,他没有看到过银联方面向政府递交的报告,不可置评,但是,涉及到税收政策的调整,肯定会有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

  这位政府人士再次向本报记者强调,最终深圳银商之争应该从体制上解决问题,相关的改革势在必行,而税收政策调整并不是这个体制改革的核心。他强调加入WTO以后,国外的银行获取相关经营权以后,也可以在内地设立相关的机构,竞争的问题是无可避免的。银商之争源自深圳,但是具有普遍意义,这也是引发连锁反应的根本原因,现在由中央层面从体制上理顺这个问题,还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记者向银行同业公会一位负责人核实情况时,该负责人表示“有会要开”,并称对外暂时不发布有关的消息。一位研究人士预测,新的刷卡方案实施后,商家刷卡手续费率有望最终确定在0.5%至0.8%之间。而商家们目前显然更关心的也是这个方案何时能够出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