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锄头乱挖战国古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09:4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7月6日讯(记者刘晓波)近日,湘乡市王家山一带发现一处战国古墓群。经考证,这些古墓均为春秋战国时期所建,迄今已2000多年。由于没有及时发掘,大多数古墓在修路施工时被人为破坏,湘乡市文物部门只能对几处残存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

  今日下午,湘乡市文物部门已经完成对第一座古墓的抢救性发掘,从这个长2.2米、宽1米的墓穴中,发掘出一把战国时期的青铜剑。经测量,该剑长60厘米,最宽处4.5厘米,表面长满铜绿,但剑刃仍很锋利,剑柄末端镶嵌一颗宝石。专家推断,青铜剑铸造于战国时期,距今已2000多年。根据此前古墓里出土的其它陪葬品推断,墓主应为男性且级别较高。在这座古墓附近还有几座大型的战国古墓,其中一座墓道长达3米。专家分析,这里很有可能埋葬了一位大户或是王侯级别的大人物。

  据湘乡市文物部门负责人介绍,自从湘乡境内发现战国墓葬群之后,他们已将此事报告了湘潭市文物局。专家前不久已经测量出古墓群的大致范围,并在此竖立一块警示牌。但由于没有及时发掘,不少墓穴已经被修路的锄头和挖土机破坏,目前30多座古墓中保存较为完好的只剩两三座。湘乡市博物馆杨馆长认为,如果这些古墓能及时发掘,对于了解2000多年来湘东、湘南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生产生活习惯以及丧葬习俗等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