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驻前南使馆挖出炸弹这枚美国的联合攻击炸弹可能被熔化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7 环球时报

  本报驻塞尔维亚和黑山特派记者 刘志海

  “中国驻前南联盟大使馆旧馆内的未爆炸弹被挖出来了”。听到这一消息,记者立刻赶往现场采访。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发动了对前南联盟的战争。1999年5月8日,美国向我驻南使馆投下5枚炸弹,其中1枚没有爆炸。塞尔维亚政府于今年6月17日动工,挖掘这枚未爆炸弹,原计划要用1个月时间,没想到7月1日就挖出来了。

  参与挖掘任务的贝尔格莱德PMC工程公司工程师斯托亚诺维奇对记者说:“挖出的炸弹是美国制造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具体型号为GBU—31,弹头为MK—84。弹体长3276毫米,弹体直径457毫米。全弹实重921千克,装填炸药重427千克。”他补充说:“现已确定,该枚炸弹在靠近大使官邸的地下以弧形轨道穿行,其间引信烧毁,弹翼和稳定器部件接连脱落,但炸弹未被引爆。如果这枚炸弹爆炸,大使官邸将被夷为平地。”

  随后,记者采访了参与这次挖掘任务的塞尔维亚知名排雷和爆破专家拉扎尔。他说:“据排弹工程师估计,炸弹埋在15米深的地下。然而,我们在挖掘过程中发现,这枚炸弹在地下穿行14米,最深处为5米,最后侧卧于大使官邸左侧房柱附近,距地面仅2.5米。这样一来,挖掘难度降低,工程进度大大提高,比计划工期缩短一半。”

  在回答如何处理这枚炸弹的问题时,斯托亚诺维奇工程师说:“我们将按计划妥善处理这枚炸弹。有关部门已于7月2日上午11时把它运往距离贝尔格莱德约30公里的巴里奇‘火花’工厂。该厂可能会对这枚炸弹进行熔化处理。届时,炸弹的固体炸药部分将被放进一个特制的‘大钢锅’里。当达到一定温度时,固体炸药就会熔化为液体,从弹体流出。这种处理方式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污染环境。”

  《环球时报》〔20040705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