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洁生产成为必须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8 中国环境报

  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是宏观调控的重点行业,实际上,必须提高电解铝行业的进入门槛。从国家环保总局调查的情况看,新建企业工艺技术装备起点高,绝大部分采用160KA以上的大型预焙槽;铝电联营力度加大,部分煤炭企业、电力企业介入电解铝行业,电解铝行业产业链得以延长;氧化铝供应紧张,大量从国外进口;国内电力供应紧张,制约电解铝企业产能的发挥;原料价格和电价的上涨及出口退税税率的下调,使大部分电解铝企业利润下滑,部分企业出现亏损;电解铝生产利润空间减小,竞争更加激烈,预计将会出现兼并重组、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的新局面;电解铝生产有逐步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和水电资源丰富地区发展转移的趋势。

  针对调查中发现的我国电解铝行业环境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国家环保总局建议:

  必须落实自焙槽按期淘汰。对现有自焙槽的生产能力,各省、市、自治区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要求,监督完成辖区内自焙槽生产能力的淘汰,淘汰的生产设备不得以任何理由向其他地区转移。

  严格限制小型自焙槽通过改造为小预焙槽的方式完成淘汰;确实具备改造条件的,经国家经济管理部门立项同意后,必须报请国家环保总局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

  加强对小型预焙槽生产企业的环境管理;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地方人民政府必须要求限期停产治理,限期治理后仍然达不到国家和地方排放标准的,必须坚决予以淘汰。

  加强对现有大型预焙槽企业的环境管理;企业应对厂址周围土壤、农作物及周围人群健康情况定期监测和调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及时将有关结果报告环境管理部门。

  严格限制新建、扩建生产能力的建设项目,新建企业的选址必须避开主要的农牧区和人口密集区,必须对厂址周围土壤、农作物的氟化物背景值进行调查和监测,对影响范围内的人群进行必要的人体健康背景调查;根据背景情况、当地气象条件和周围土地利用现状,提出厂址选择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同时,新建、扩建项目必须采用清洁生产和污染控制相结合的手段,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并在环境影响评价阶段根据厂址周边环境状况和企业设计的氟化物排放水平,提出企业合理的最大发展规模和氟化物的排放总量限值。新建、扩建电解铝企业,应根据氟化物排放量、扩散条件等制订标准,确定合理的卫生防护距离,并提出合理的污染防范制度和措施,避免氟化物进入食物链,对群众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据悉,国家环保总局将加强对我国电解铝行业的环境管理,加快制订电解铝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含阳极焙烧系统),特别是将把电解铝行业无组织排放的控制纳入标准体系,通过严格污染物排放标准促进电解铝行业环境管理的进步。

  同时,通过加快设立电解铝行业氟化物在线监测系统试点,推动对国外氟化物在线监测设备和系统的消化和吸收,提高对企业的监督管理水平。国家环保总局组织调研后认为,应尽快在现有电解铝企业实行氟化物在线监控,督促企业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并把电解铝企业氟化物排放总量纳入企业排污许可证管理范围。加强对氟化物总量控制方法的研究,通过与环境容量相结合的方法对氟化物排放量严格管理。建立有效的监督督促机制,鼓励企业和研究单位加强对电解铝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污染治理技术、环境管理技术及氟化物迁移转化和累积污染机理的研究,进一步降低大型预焙槽电解铝企业的氟化盐单耗和阳极消耗,提高电流效率、电解烟气的集气效率和净化效率,缩短阳极效应时间,减少无组织排放,进一步提高电解铝企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实现源头削减,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