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买了9座航母反应堆从俄引进尖端技术,为自行研制核动力航母、核潜艇打基础(附图片1张)(军情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9 环球时报
  乐骏

  据俄媒体日前报道,最近俄罗斯波罗的海造船厂开始为印度建造9座用于航母等大型舰船的现代化动力反应堆。这些大型反应堆将装备在印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计划建造的新型航母以及其他大型舰船上。

  俄数家军火厂联手打造

  今年1月20日,俄正式将“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卖给了印度,目前该航母正在俄北德文斯克海军船厂进行改装。在这些合同附件协议中,有一项引人关注:俄为印海军建造9座用于航母等大型舰船的动力反应堆。

  日前,为完成9座大型反应堆的合同,俄几家军火公司进行联手。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公司总体负责“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进工作,波罗的海造船厂负责制造、改进方案中的9座反应堆机组。波罗的海造船厂主要以生产各种类型的反应堆而出名,产品大部分供俄军舰和民用船舶使用,同时也向国外其他造船企业和电站出口。近年来,该厂共制造了10座军用反应堆机组,14套电站使用的反应堆系统。

  根据合同要求,波罗的海造船厂将为航母制造的反应堆为КВГ—3改进型,这是常规动力反应堆,使用柴油燃料。КВГ—3反应堆采用的所有新型装置(包括整流系统、蒸汽设备等)都由波罗的海造船厂直接生产,其中使用的导管和一系列部件将由波罗的海造船厂用特殊耐蚀钢合金材料制成,这种材料是制造核动力装置时所特用的,可极大地提高反应堆机组的可靠性。根据合同,波罗的海造船厂将在2005年8月向印海军交付首批2座大型反应堆。

  俄卖航母反应堆增加影响力

  这次俄一下子卖给印9座可用于航母的大型反应堆,主要出于以下原因:

  一是换取国家建设急需的资金,为俄军工企业走出困难重振雄风创造机会。据俄媒体报道,目前俄军自己采购新型装备的份额很小,在多数军工企业举步维艰的情况下,多一份国外定单,企业就多一份盈利。

  二是拉住印度,巩固俄在南亚的军火老大地位。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2003年,印武器采购达到了36亿美元,其最大的武器供应商是俄。从俄角度来看,印度是最大进口国,印军俄制武器已占近70%。但与此同时,印度从以美法等国也引进了大量武器装备。据统计,2003年以色列已成为仅次于俄的印第二大武器供应国。因此,俄为拉住老客户,只好出口一些核心的尖端技术。

  三是通过军火交易增加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武器买卖从来都不是单纯的金钱关系,它是一种地缘政治。近年美国调整南亚次大陆政策,美印关系不断升温,而美欧国家在印武器市场上的出现动摇了俄印战略合作的基础。于是,俄不惜出口高精尖的技术装备,加强俄印关系。

  印海军有未来深层考虑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之所以重金购买9座大型反应堆,是由印海军发展战略决定的。

  近年来,印全面推行“印度洋控制战略”,重点发展远洋进攻力量。为此,印海军装备也不断向大型化、远洋化发展,重点发展航空母舰、潜艇、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等大型主战军舰。据印度媒体6月28日报道,印度海军参谋长不久前表示,如果需要的话,印海军将在阿拉伯海海域和孟加拉湾执行监视、搜索、作战等任务。印海军明确了未来海军建军的目标,即重点建设海军在整个印度洋地区的“力量投送”能力,并能应对远离印度海岸的各种威胁。根据印度海军长远综合发展规划,未来印海军需要增加2艘大型航母。其中一艘为委托俄改造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另外一艘将于明年开始自行建造,并有望在2010年建造完成。印计划为航母配备大量辅助舰只,如驱逐舰、护卫舰、轻型巡洋舰和快速攻击舰等。这些舰只将由印造船公司负责制造,但大型舰船反应堆将由俄建造。可以预测,俄目前正为印生产的9座大型现代化反应堆装备印海军后,将会大幅提高印海军的作战能力。

  另外,印度媒体指出,此次俄出口印度的反应堆不少技术都是核反应堆所用到的,这将对印度舰船工业吸收、利用这些技术,开发核动力反应堆,并为印度自行研制核动力航母、核潜艇打下基础。图片:

  俄卖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
《环球时报》〔20040705 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