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费留学注意四大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09 新京报

  出国留学,学习、生活压力都比较大,家长和学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选择自费留学的高中生很多在家里都充当着享受者和被爱护者的角色,而留学则意味着要扮演承担者的角色。短短的一段时间内,他们能否顺利实现角色转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的留学是否能够成功。业内专家认为,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自费留学要注意四大事项。

  尊重孩子的选择

  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高中毕业生自费留学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家长“包办”的,其实孩子内心是不愿意出去的。威久留学咨询公司市场部经理刘谊认为,孩子如果不情愿出国,当他真正遇到了困难的时候,也就更不会主动去想办法解决。还是尊重孩子们自己的决定,家长只是起到一个建议和理性引导的作用。

  多和国外学生交流

  目前有一些留学生在国外扎推,一起住,一起上课,在一起时多说汉语,形成了一个稳定的留学圈子。但嘉华世达留学公司澳洲部经理李云涛认为,留学生在海外应该经常互相帮助,但不能整天在一起。在海外留学一个目的就是要锻炼学生的独立生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如果总是通过别人的帮助来解决问题,自身能力很难得到提高。

  努力适应当地文化

  据记者了解,目前有不少学生虽然身在海外,但自己却不知道如何去适应外国的文化。有一些学生在寄宿家庭中生活,常常打电话回来诉苦说吃不饱。实际上,并不是房东刻薄,而是文化之间的差异造成的。外国房东讲究开门见山,而不少中国留学生还要表现客气,就只能饿肚子了。

  威久咨询公司总经理贲宁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说明了学生在留学准备上还做得不充分。留学前要对将要去的留学目的国的文化有一个足够的认识,以便尽快熟悉。

  要提高计划性

  高中毕业生留学,一个陌生的国度里很容易失去计划性,这常常导致学业不能按时完成,而花费常常超支。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留学部赵海修认为,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该协助孩子提高自身的计划性。比如,家长应当对每月的经济支出有所控制,可以按月往银行卡上汇钱。

  国家选择

  俄罗斯 教育水准高宽进严出

  留学费用

  学费和生活费都相对较低,大多数留学生在俄罗斯一年的学习生活费用大概在3万-5万元人民币。

  专业选择

  据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留学部欧洲主管赵海修介绍,目前俄罗斯有三个方面的专业具有世界最高水准。首先是艺术类专业,包括美术等等。这其中最有名的是位列欧洲四大美院之一的列宾艺术学院。从这里毕业的学生可以到其他艺术院校任教;其次是医学类,其中巴甫洛夫国立医科大学是俄罗斯第一流的医科大学,名列欧洲医科大学的前十位。该大学的学生毕业后可凭执照在欧洲各国行医;第三是计算机类,俄罗斯在科技教育方面具有强大的实力。

  留学提醒

  赵海修提醒说,俄罗斯留学是相对容易申请,但由于学校都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所以不尽最大努力来学习的话,并不容易获得学位。所以,平常应该尽量把时间都放在功课上。而选择艺术类的学生,一定要注意对文化课的学习,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虽然俄罗斯留学没有语言要求,但留俄的学生也要有一定的俄语基础,或者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这样才能迅速地融入当地的学习中去。

  韩国 职业教育强势不要扎堆汉城

  留学费用

  留学韩国,一年的费用在4万-6万元人民币。而且赴韩担保金较低,一般为3万-8万元人民币。

  专业选择

  韩国的职业技术大学教育质量非常高,其就业率远远高于大学本科,不少韩国大学生在大学毕业之后重新入读职业大学。

  韩国的职业教育大学每年都会分析和记录本校学生就业率以及就业流向。由于这些专业培养的都是高级技术人才,因此他们毕业后的薪酬水平都在中等偏上程度。其中比较热门的专业有计算机、幼儿教育、护理、旅游管理、牙科助理等等。

  留学提醒

  目前申请韩国留学的学生当中,申请汉城的学校的占了相当比例。据嘉华世达公司张利敏介绍,汉城虽然工作机会多,但生活水平很高,住宿条件则较差。所以,一定不要将目光完全聚集在汉城的学校身上,其他一些城市的学校也相当不错。

  澳际留学亚洲部主管唐楠还提醒学生,韩国人的英语普及程度虽然比较高,但在发音和交流等方面并不专业,常常出现聋子英语和哑巴英语,所以尽量不要到韩国攻读英语专业。

  其他选择

  荷兰

  申请条件:英语培训课程:高中毕业以上或同等学历,IELTS4.5;预科课程:高中毕业以上或同等学历,IELTS5.5;学士学位课程:高中毕业以上或同等学历,IELTS6.0;硕士学位课程:相关专业学士学位,IELTS6.0以上。

  费用:本科费用为8万-15万元。提醒:荷兰高等教育分为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教育大学和国际教育学院三种类型,这些学院在培养人员的目标、模式以及学费方面都有较大的差异,学生在申请前一定要注意查看学校的英文名字,以便严格区分它属于哪一类大学。

  挪威

  申请条件:申请本科:国内正规高中毕业,高考进入大专或本科在读生。英文雅思5.5,托福550分以上成绩。

  签证率:可达95%以上。提醒:去挪威留学,语言是最大的障碍,但挪威语非常接近英语,有英语基础的人学习挪威语比较容易。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蒋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