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位于繁华的纽约 历史比美国还长哥大,有26个图书馆(附图片1张)(名校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许捷

  美国最古老的5所大学之一

  名闻遐迩的哥伦比亚大学位于纽约,是喧嚣都市中的神圣殿堂。步入哥大正门,两尊遒劲挺拔的希腊雕塑巍然屹立,多少年来,一直守护着哥大的教育理想———科学和艺术。

  在哥大校园里漫步,设计古朴的图书馆、教学楼以及气势非凡的教堂,无不让人领略到这所比美国历史更悠久的知名学府的内涵。哥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46年。当时,纽约州议会通过一项法案,决定采用出售有奖证券的形式,集资在纽约兴办一所高等学府。

  1754年校舍落成,校名初定为“纽约学院”。在建校的第一年,该校只有8名学生,而从校长、教授到行政主管的职务,都由英国牛津大学的神学博士塞谬尔·约翰逊一人包揽。

  当时的英王乔治二世对这所创建于新大陆的大学表示了浓厚兴趣,将学校改名为“国王学院”。美国独立后,为纪念发现美洲新大陆的哥伦布,改名为“哥伦比亚学院”。1896年,更名为“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哥大保留了很多皇家学院的风范,并以此为骄傲。迄今,哥大的校徽仍是王冠。哥大是美国最古老的5所大学之一,也是久负盛名的8所“常春藤”大学之一。

  深厚的学术传统

  哥大的声望与她深厚的学术传统密切相关。有人说,能够在光怪陆离的纽约造就这么一所绝对需要清心寡欲的名校,实在是一个奇迹。个中缘由那里的学生最有感触。大部分刚上哥大的学生在课堂上见到著名教授后,兴奋的心情不会保持长久,因为繁重的课业负担,往往会让他们将崇拜转变为抱怨。一位中国留学生称:“刚入校时,校方宣称繁华的纽约曼哈顿是哥大经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实际上,教授布置给我们的作业之多,让我们除了图书馆,哪儿也别想去。”

  哥大有26个颇具规模的图书馆,藏书600多万册。这令所有哥大人感到自豪。哥大东亚图书馆的藏书或许比不上哈佛的燕京图书馆,但由于纽约是美国东部地区的文化中心,其图书的出借率是全美最高的。另外,哥大新闻学院的图书馆收集了近20年来的《纽约时报》,教育学院的图书馆则收藏了美国70年来的中小学教科书,均为全美之冠。

  哥大共有16个学院、69个系,其中以教育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国际关系和新闻学院最为出名。哥大教育学院排名全美前列,而新闻学院则以其“普利策奖”的评审而闻名全球。

  哥大校友中,7位国家科学奖得主,89人是美国文理学院会员,50多人曾获得过诺贝尔奖。国人熟悉的李政道教授,就是哥大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的科学家之一。

  早期的哥大只有大学部,且只收男生,直到1983年才开始招收女生。如今,在哥大2万名学生中,研究生占了2/3,而新闻、法律和教育学院更是只收研究生。

  毕业生1/4留在纽约工作

  当然,莘莘学子报考哥大,不仅是因为她常春藤名校的名声,也与哥大地处纽约这个繁华都市有关。纽约是著名的国际金融中心,就业率高,收入也高。

  据统计,哥大毕业生中1/4留在纽约工作,哥大法律系的校友是纽约法律界的中流砥柱,而新闻学院的毕业生,是纽约媒体争相拉拢的对象。美国大报主编不少都毕业于哥大。

  哥伦比亚大学被誉为培养政治经济精英的摇篮。美国第二十六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和第三十二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均毕业于哥大。此外,哥大毕业生中还有两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14位纽约市长和10位纽约州州长。

  哥大的“中国缘”

  哥大与中国的渊源与一个名叫丁龙的中国人密切相关。

  丁龙是被卖到美国的华工的儿子,给权势显赫的一个主人当管家。到晚年退休时,主人问丁龙有什么愿望,丁龙毫不犹豫地说:“我要把毕生的积蓄捐给一所名牌大学,让他们设立一个汉学系。”主人被感动,在他的全力游说和资助下,哥大于1901年设立了“丁龙汉学讲座教授”的席位,建立了美国大学中最早的汉学系。胡适、冯友兰、马寅初、陶行知、徐志摩都曾在哥大深造。

  中国留学生有700名

  今年4月哥伦比亚大学校长李·鲍林格赴北大发表演讲。他说,目前已有几千名国际学生在哥伦比亚大学就读,其中有700名中国留学生,中国留学生的人数仅占该校学生总数的4%。今后,哥伦比亚大学计划大幅扩招,尤其是本科阶段的中国留学生。

  一位目前正在哥大攻读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称,中国留学生一般偏重理科,而且大多性格内向,而哥大的优势是文科,毕业后从事的职业需要和人直接打交道。不过,随着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中国学生对自己英语程度自信心的增强,今后哥大会吸引更多的中国留学生。

  报名表可到哥大网站下载

  想报考哥大本科生的中国学生必须有高中学历及过关的托福成绩(600分以上),同时还要求有高中老师的推荐信。报考哥大研究生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学历,除托福外,还要求有过硬的GRE成绩以及大学导师的推荐信。报名表均可到哥大网站免费下载。

  到哥大留学,一年的学费加上在纽约地区的基本生活费,大约需要2.5万美元到3万美元。图片:

  哥大“露纪念”图书馆前常聚集着不少看书聊天的学生。
《环球时报》〔20040705 第2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