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班主任 管理靠手册美国中学生不分“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2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尚京

  在中国,每一个孩子从踏入校门开始,“班级”

  几乎就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

  曾经的班级代号,一生难忘。

  相比之下,美国孩子在这方面的经历就显得有些“苍白”,因为美国从中学开始,就不再实行“包班制”。

  美国的包班制只在小学实施,从中学起就只设教学班,而没有行政班的划分。学生在学校的日常生活都是围绕教学班进行。通常每学期开始,学生会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学习进度,并在辅导老师的指导下,选择不同的课程。学校再根据学生的选择,划分出教学班,这种情况与大学的课程安排十分类似。

  美国的教学班通常都不大,每个班的人数基本控制在20人左右。休斯敦黑斯廷高中毕业的哈瑞斯说:“因为一同上课的同学不多,所以很容易得到老师的关注,上课回答问题的机会也很多。”从国内来美国读中学的莫同学则说:“以前在国内,总是有固定的位子等着自己。可在这里,每个课间休息,都要抱着厚厚的书,找不同的教室,就像打仗一样。”

  这里没有“班主任”一说,学生有辅导教师。辅导教师与班主任的职责类似,学生对学习、生活、家庭、社会等产生的疑问,甚至自己心理与生理上的问题,都可以向辅导老师求助。

  不过,每个辅导老师一般都要负责上百名甚至数百名学生,所以他们对学生的了解程度以及工作的细致程度,与国内的班主任相差甚远。基本都是学生有了问题追着老师问,很少看到老师追着学生跑。

  美国中学也很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另外,美国各个学校都制定有非常完善的学生行为规范,从学习注册、成绩评定、考勤要求,到言行举止、衣着发式等都有具体规定。并且全部印制成册,要求学生人手一册。学生犯了什么错,不用老师说教惩罚,“白纸黑字”直接说事儿就行了。

  《环球时报》〔20040705 第2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