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子眼”助力泉城根治硫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5 中国环境报

  据济南市环境监测站监测,自2000年以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连续3年保持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这对于一个多年来以煤烟型污染为显著特征的内陆城市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显著成绩,确实来之不易。环境空气能出现今天如此良好的局面,它背后是一条漫长而艰难的治污道路,更包含着全市上下付出的众多艰辛和巨大努力。

  济南市地处内陆地区,城区三面环山,北倚地上河黄河,地形呈浅碟形,冬季多静风和逆温天气。城区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一次能源结构中,燃煤消耗量占能源消耗总量的70%,年消耗煤炭达700多万吨,年排放二氧化硫16.3吨,烟尘12万吨。特殊的地理气候特点,再加上历史形成的不合理的工业布局,环境空气污染相当突出。因燃煤产生二氧化硫带来的污染,多年来,一直影响着泉城人的生存环境和身心健康。

  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为从根本上改善泉城的环境空气质量,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环保部门相继组织开展了,以“气清”为重点的环保三大战役、大气污染综合会战等一系列污染治理活动,出台了许多治污举措。在1999年实施“容貌工程”的基础上,2000年,全市根据国家“一控双达标”的要求,全面实施了“蓝天工程”,先后摘掉了“全球十大污染城市”和“全国十大污染城市”的帽子。

  济南市城区4500台1吨以下燃煤炉具陆续被更换为电、气、油清洁燃料炉具,取缔了796台4吨以下燃煤锅炉,年减少煤炭使用量60万吨。同时,市环保部门开展了控制使用高硫煤工作。对城区10吨以下锅炉用煤规定燃煤含硫量不得大于0.8%,灰分不得大于20%,并对全市近900个单位的燃煤含硫量,进行定期采样监测和不定期抽测,要求超标单位限期整改,对逾期完不成整改任务的查封超标煤炭,并监督其运出市区。通过以上措施,城区使用的燃煤含硫量平均值从2.2%降到0.8%以下。在环保部门的监督指导下,黄台发电厂、北郊热电厂、明湖热电厂、金鸡岭热电厂、南郊热电厂等燃煤大户的锅炉,先后实施了烟气静电除尘和脱硫技术。

  尽管济南市在燃煤污染防治方面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但是,由于燃料结构不能在短时间内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各种燃煤污染的控制因素都处于动态的变化之中。做好烟尘污染控制工作依然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根据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要求,2003年初,济南市在全国率先开展了重点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工作。这项工作被山东省环保局、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示范工程。环保部门确定对城区占全市燃煤总量80%的12家燃煤大户的烟气安装烟气在线监控装置。经过考察论证和筹措资金等各项准备工作,至2003年10月,投资700多万元,从日本进口的世界一流的烟气在线监测设备,全部安装到位并投入使用。同时济南市环保局安装了重点环境空气污染源烟气在线监控系统中心控制室,对12家重点燃煤大户进行24小时连续监控。现在,在济南市环保局办公楼内用鼠标轻轻一点,这些燃煤单位的烟气污染物排放情况就可一目了然。这标志着济南市控制燃煤污染走向了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监管轨道。从实施在线监测取得的效果看,在燃煤高峰期的2004年1~2月份与2003年同期相比,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的烟囱中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5%。2004年全国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国家环保总局的领导对济南在线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泉城的天变蓝了、气也更爽了。但是,泉城的环保人没有沉浸在已取得的成绩之中,他们知道防治污染要走的路还很长。为使省城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早日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努力给泉城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提高济南市的城市形象,2004年5月1日,济南市又出台了控制燃煤污染的新举措。到2004年10月底前,济南市将淘汰市区烟控区内所有4吨燃煤锅炉。10吨以上在用层燃燃煤锅炉未安装锅炉烟气净化装置的单位要安装烟气脱硫装置;2004年10月底前,在用20吨(含合并负荷)以上燃煤锅炉必须完成烟气二氧化硫自动在线监测仪的安装任务;新上20吨(含)以上燃煤锅炉必须安装高效除尘、脱硫和烟气在线自动监测装置,确保烟气中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进一步加大控制燃煤污染力度,确保市区范围内燃煤锅炉使用的煤炭含硫量不大于0.8%,凡燃煤含硫量超过控制标准且烟气中二氧化硫超标排放的,由环保部门对其进行封存或强制配煤。同时环保部门要求,燃煤锅炉烟气湿法脱硫的单位10月底要安装pH值自动控制仪,实现石灰乳(碱液)自动添加,确保烟气脱硫效果。市财办、市工商局、市物资协会和市环保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蜂窝煤生产、加工、销售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市区民用蜂窝煤含硫量不大于0.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