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荔枝遇“寒流” 龙眼能逢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19 东南快报

  今年厦门荔枝获得了大丰收,可销售却遭遇了“寒流”,一路走来价格飞跌直下:其售价6月3日为7.00元每公斤,但至6月末,却跌至了2.60元每公斤,目前荔枝收购价甚至跌到了0.90元/公斤。

  荔枝的不幸遭遇让人不由担心起了另一丰产大户———龙眼的“钱途”。

  厦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传芝昨天说,目前龙眼的丰产已成定势。

  厦门市果品协会副会长黄国强则说,由于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泰国龙眼今年都获得大丰收,再加上龙眼市场几年来的连续疲软,今年的形势确实比任何一年都更严峻。

  那么,目前果农心态如何,各级农业部门和果农协会将采取何种对策为果农保收,果农现在应该采取一些什么措施来应对即将到来的价格战?近日,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果农:心忧销路建焙房

  家住在同安区五显镇军村的颜阿伟家里有60多株龙眼,一般每年能产近万斤龙眼鲜果,今年,他家里早早就对龙眼实行了“手术”,把树冠上面的那一部分龙眼剪掉了。这是因为上面的龙眼一般长得比较小,品质比下面的差一些。他对记者说,以前村里谁都舍不得剪,今年大家也对市场犯愁。所以村里像他这样的家庭基本上都剪了。家里只有几株或者十来株的农户,由于龙眼不是这些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他们担心价格太低,基本上都放任不管了,因为不愿再花本钱去管理。

  他还向记者介绍,家里龙眼超过100多株的,或者数量更多的承包户,现在都加紧筹建自己的焙房,以备鲜果销不出去时焙干卖干果。政府:为出口技术护航

  今天下午,由厦门市农业局牵头,联合厦门市检验检疫局相关部门,将对厦门市2004年6个出口龙眼出口基地的负责人和各区农业部门指派的技术指导员进行培训讲座,为他们讲解出口的各项规定以及相关措施。

  厦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孙传芝向记者介绍,今年厦门龙眼出口的重点是澳大利亚和东南亚等国,目前农业部门根据出口要求已经制定了技术管理方案,并为同安、翔安、集美、海沧四区的6个龙眼出口基地各派了一名技术指导进行对口指导,这在厦门也是首次。

  他说,针对国外龙眼市场对卫生要求相当严格的状况,农业部门还将对出口基地进行取土分析,检测环境条件是否符合出口要求。同时,还联合厦门市检验检疫局积极为龙眼出口出谋献策。据透露,目前已经有4家国内贸易企业到检验检疫局进行了登记。地方:三条策略保销售

  针对即将到来的龙眼销售期,厦门市集美区农业局大致拟定了龙眼早、中、晚期销售的三条策略,力保果农今年的销售有个好收成。据悉,该局经过调研已经初步制定了方案,将报区委、区政府审批,估计本月中旬具体实施方案将会出台。

  集美区农业局局长李永联向记者介绍,目前,该局已经开始着手对鲜销市场的拓展工作,努力打通各种销售渠道,联系客户,以保障果农在龙眼成熟第一时间就能收回成本。同时,该局正在制定规范交易行为的各项措施,以打击不正当的压价收购等市场行为,切实保护果农利益。其次,还将扶持龙眼的焙干加工,做好晚期的销售工作,同时还积极联系其他地方的加工厂商,扩大加工能力。目前已经和浙江、上海等地的厂商取得了联系。

  他还对记者说,自2000年开始,集美区龙眼经过品种改良,已经有超过一半的龙眼实现了高截换种,不仅提高了龙眼的品质,还加长了成熟周期,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所以果农的恐慌是不必要的,要调整好心态,积极应对。

  据了解,同安区农业局明天也将召开关于龙眼销售工作的专门会议,具体制定今年的龙眼销售工作计划。今年4月底由区农业局局长吕放动亲自带队,组团到广西钦州市参加了龙眼促销会,并达成了一些重点项目,为同安龙眼销售打开了一条重要通道。协会:果农应理性对待

  厦门市果品协会副会长黄国强说,理智的果农都认识到,通过政府行为的促销,每卖出50公斤龙眼果农会增收10~15元。在今年严峻的情况下,政府的行为将起到更大的作用,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并实行一些优惠政策,建立公平合理的市场竞争秩序,打击非法压价,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保护外来收购商等一系列措施都是促进龙眼销售的重要手段。作为行业协会,也将加大力度联系外来客户,为果农广开销路。他还提醒说,果农也应该形成合力,谨防被收购商各个击破,低价贱卖龙眼。

  他同时提醒说,目前有小部分果农放弃管理是不理性的,厦门的加工能力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基本上能消化鲜销后的龙眼。因此,过度的焦急是不必要的,果农还是应该认真去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