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双赢”模式引导平阴企业治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22 中国环境报

  位于济南市西南方向的平阴县,是济南市辖区内一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近年来,由于平阴县工业企业走出了一条生产经营和治污同步进行的路子,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2003年,全县规模企业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8.4亿元,利税7.33亿元,分别比上年提高39.1%、37.8%;今年一季度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2亿元,利税2.13亿元,同比提高80%和45.3%。2002年被列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

  保护环境和发展生产并不矛盾,如正确处理还会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平阴县的决策者们不断向企业经营者灌输这一思想,积极引导企业开展以减少污染、节能降耗为重点的技术改造。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亿元,进行治污增效综合治理,收到了明显效果。

  位于平阴县孔村镇的济南奥海碳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只有200余名职工的小企业。在泰安市输入天然气过境平阴时,这家小厂抓住机遇,投资200余万元实施煤改气工程,把燃煤改成了天然气。

  玛钢股份有限公司是平阴县的支柱企业。该企业于2001年投入1000万元进行治污降耗系统综合治理,先后建起3座热煤气站,对加热炉进行改造,实现了生产能源由原煤到煤气的转变,烟尘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标准均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同时,他们将3个车间的烟气统一进行“湿法冷却降尘净化后再打入60米高空排放,改变了分散治理投资大、管理不便、多处冒烟的现象;推行炉渣水爆,水爆渣卖给水泥厂做原料,减少了固体废弃物排放,增加了企业收入;建成了地下储水池和冷却水闭路循环系统,生产用水实现零排放,既节约了水,又节约了大量水费。通过这些改造措施,玛钢公司顺利通过了ISO14000国际环保管理体系认证,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当年企业创造利税比上年提高20.26%。

  实现产品升级换代,提高产品档次及附加值,是平阴县的企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营效益同步发展的一大亮点。刁山坡镇化工企业云集,该县经过详细考察论证后,确定了发挥当地化工优势、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打造精细化工基地的总体思路。第二化工厂通过技术改造,对硝基酚纳项目进行深加工,不仅杜绝了废气废水的排放,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每吨产品价格较以前提高了近一倍。福利化工厂生产活性氧化铝的旋转炉由原来烧煤革新改造为用电,产品质量很快达到国际水平,畅销东南亚地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