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济南打造“泉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10:22 中国环境报

  2004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济南市的各大群泉全部喷涌,中外游客闻讯纷至沓来,领略泉水及泉文化的独特魅力,泉水激活了泉城的“五一游。七天里,泉水景点独领风骚,成为济南市黄金周旅游最大的赢家。趵突泉客流一直居高不下,趵突泉公园借助汩汩喷涌的“三股水”,共接待游客11.77万人次,收入142.5万元,分别比2002年同期增长44%和31%。

  据济南市统计局、旅游局统计:5月1~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135.1万人次,比2002年同期增长17.5%,列全省各市黄金周接待人数首位,实现旅游总收入7.55亿元,比2002年同期增长23.6%,创济南市“五一黄金周以来最高记录。

  每一位泉城人都不会忘记,没有山东省委做出济南“五年大变样的英明决策,就没有今天的泉水复涌。1997年6月15日,山东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专题研究省城济南城市建设和发展,提出“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使济南的城市面貌有较大改观,综合经济实力和服务功能明显提高。”恢复泉城特色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3年6月26日,山东省委又一次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加快省会城市规划建设和发展问题。以此为标志,济南的建设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以“实现新跨越,建设新泉城为主题,展开一场新的“济南战役。济南整个城市发展空间由东向西将形成“东部产业带、东部新城、泉城特色风貌带、西部新城、西部片区”五大区域和拟跨黄河发展的北部片区。构建“泉城特色风貌带,保泉自然仍是重要内容。

  保泉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济南市常抓不懈,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形成了一整套科学的保泉体系。济南是我国北方42个重点缺水城市之一,多年平均水资源为19.59亿立方米,人均占有量为351立方米,不足全国占有量的六分之一,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大大低于国际公认的人类生存占有量1000立方米的最低标准。济南市委、市政府站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决定实施引黄保泉工程,在黄河边上,围地蓄河水,平地出高湖。市政府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成鹊山水库、玉清湖水库。日供水能力达到80万立方米,几十年的供水格局一举改变,地下水和地表水的比例由7∶3变为3∶7。

  2003年7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保泉复涌座谈会。会议从实践“三个代表的高度,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抓住机遇,加大节水保泉力度,力争泉水早日复涌。8月10日,市政府发出封井令,要求8月31日前,市区公共供水管网覆盖区域的自备井必须全部关闭。随后,市行政管理执法、水利、公用事业、规划、园林、人防、环卫等7部门立即成立了市封井保泉联合执法办公室。400余眼井陆续被封,每天减少地下水开采4万立方米。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启动后,济南市更是加大了封井保泉的力度,到2004年“五一”节前,城区二环路以内所有的自采水井全部被封。其中,有不少单位放弃部门利益,主动要求封闭自备水井。

  综合治理,涵养水源,保护城市的绿肺和泉水的命脉,严格控制城市向南部发展。济南南部山区12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山林是市区泉群地下水的补给区,是众泉之源。多年来,全市不断加大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力度,建坝拦蓄,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涵养地下水源。

  经过济南社会各界艰辛的努力,2003年9月6日,有“天下第一泉美誉的趵突泉,在沉睡548天后,欢流畅涌。9月16日,在济南72名泉中名列第二的章丘百脉泉,在休眠909天后,喷珠溅玉。至此,济南市区的趵突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珍珠泉群、黑虎泉群和市郊的百脉泉群、玉河泉群、灵岩泉群、平阴泉群、涌泉泉群等9大泉群全部喷涌。

  进入6月以来,由于封井保泉力度的不断加大和连续几次的降雨,从6月18日到28日,趵突泉地下水位10天上升41厘米。据保泉专家和业内人士分析,今年雨量只要达正常年份的水平,趵突泉地下水位突破30米不成问题。今年趵突泉有望在近20多年来首次全年无断流,泉水实现全年喷涌的目标今年可以实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